2010年10月13日 星期三

愛鄉愛農業 三芝有機農場堅持理念 馬家人同心栽植健康菜蔬

◎三芝有機農場動員全家,一起用心經營屬於健康好滋味。

◎長子馬文權是農場轉型有機農業的推手,鼓勵顧客一定要至少一次,親自到農場看所吃的蔬菜是如何種植出來的。

【記者謝如珍、陳怡帆三芝報導】位於馬偕護校側門,一個安靜又獨立的世外桃源,種植多樣季節時蔬,看似平凡的小農場,其實是馬揚龍一家7口用心經營的三芝有機農場。


世代務農,馬揚龍一家本以傳統慣行農法辛苦經營既有農地,但在民國94年,家中長子馬文權開始接觸有機農業相關課程,深深感到未來農業必須與大自然共存才能永續經營,極力說服家人,成了馬家轉型種植有機蔬菜的推手,並在98年底獲得農委會的有機認證。

基於對土地的疼惜,再加上認為三芝鄉的農業必須突破傳統及創新,馬文權說,農場位於山坡地,耕作較辛苦,但因農地獨立,不會受到鄰近環境污染,十分適合轉型從事有機農業,現在專注種植有機短期葉菜類,不走吸引遊客的休閒觀光農業,只是三芝山區獨特氣候環境,日照也常不足,初期投入時極耗心力,為了堅持有機,受到病蟲害的作物都要忍痛犧牲,直接打掉當肥料,全心付出,回收卻不成比例。

馬文權表示,還好因為農場位於三芝鄉旅遊動線,很多教育生活水平較高的民眾,因行經農場,注意到有機蔬菜,而成了主顧;另外就是有患病者的家庭,對於食品養生有需求;再加上自己喜愛在部落格分享有機農業心得,客戶就這樣以網路、口耳相傳及面對面的方式,經過多年的互動,慢慢累積下來。

雖然專注生產,為了推廣有機農產品的概念,馬文權堅持每位客戶一定要到農場參觀一次,親眼看到並了解所吃的蔬菜是如何產出,而每逢假日也都開放農場,提供解說服務等客製化需求,許多熟客常帶著家人一起到農場直接採摘所需菜蔬,體驗田園生活;還有對從事有機農業有興趣的民眾前來詢問觀摩,讓農場也變為一技術交流平台。

三芝有機農場由馬家7人齊心經營,實際農業工作由父親馬揚龍、母親馬呂罔市及大姐馬美雲、三姐馬玉宛、四妹馬美麗專職,馬文權及弟弟馬明智另有正職工作,平時協助推廣行銷及吸取農業新知識,一家人分工合作,感情凝聚,經濟上也互相幫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