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3日 星期五

淡海輕軌環評有條件通過 明年動工最快108年完工

淡海輕軌捷運線路線示意圖

【淡海訊】全國第1條輕軌「淡水捷運延伸線」工程經環保署環評審查委員會於11月16日有條件通過,新北市交通局表示,會優先推動「綠山線」,明年動工,預計108年完工通車,未來將帶動淡海新市鎮發展。
「淡水捷運延伸線」工程即紛紛擾擾多年的淡海新市鎮聯外交通計畫,之前因自償率不足而被交通部打回票,前年五都升格選舉時再度成為討論議題,後更名重新進行環評,終於得以實施,也為開發多年卻一直無法帶動的淡海新市鎮發展帶來曙光,預計通車後該地居民至台北車站的通勤時間可縮短為一小時。
淡水捷運延伸線包括綠山線、藍海線,綠山線由捷運紅樹林站沿中正東路二段、淡金公路往北,至新市六路路口,共設置7個高架車站、4個平面車站。藍海線起於中山路與中正路分隔島,往北與綠山線共軌,共設9個平面車站。
因沿線文化資產豐富,加上須與原紅樹林站銜接,環評委員在10月舉行的專案初審會議中就要求,第一階段優先興建路線核定施工後3年內,若第二階段路線尚未興建,應就第二階段路線部分重辦環評;路線鄰近重要溼地,開工前要進行一次水域生態調查;施工前應調查整體文化資產,並送文化資產主管機關核備。
交通局長趙紹廉表示,淡海輕軌捷運綜合規劃案已於5日提送行政院審議,內容包含車站站位、財務計畫、交通衝擊與因應方案等,核定後即可動工。
交通局指出,藍海線通過淡水老街,通車後將紓解壅塞、便利遊客,但若施工對當地交通衝擊也大,因此列為第二階段施工。環保署有條件通過淡海輕軌工程環境影響評估,並請開發單位包括交通部高速鐵路工程局、新北市政府交通局,未來施工及營運階段確實履行所提各項汙染物對環境影響預防及減輕等措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