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9日 星期五

淡水打造長者樂園 四度獲健康城市奬

新北市淡水區健康城市促進會重視在地聲音、整合鄉里資源,社區團結與淡水區公所
攜手,打造長者在地樂齡、樂活環境,四度蟬聯「臺灣健康城市獎項評選」(圖為2009
年鄉鎮市區組卓越獎,2010年藝文休閒創新成果獎,2011年社區參與創新成果獎,
2012年健康生活創新成果獎)。


圖中為WHO健康城市認證。
【記者高嘉鎂淡水報導】「新北市淡水區健康城市促進會」獲「2012第四屆臺灣健康城市獎項評選」健康生活類創新成果獎,10月12日舉行頒獎典禮。淡水區今年強打「在地就養、公私合力打造長者樂園」,整合在地、政府部門攜手推動,落實高齡友善城市,長者健康生活、終身學習、社區參與面面俱到,要讓老人能在地安養。
「新北市淡水區健康城市促進會」為淡水居民創造健康生活環境,促成2008年淡水區通過WHO健康城市認證,之後持續推動健康城市計劃,並由長老教會、淡水區惜福關懷促進協會協助執行。促進會執行長黃月香強調,重視在地聲音、整合鄉里資源,社區團結力量是讓淡水成功蟬聯四年佳績。
黃月香說,「淡水居民相當用心,獲得認證後仍持續推動健康促進計劃,特別為高齡者著想。」推動「長者健康計劃」邀請馬偕醫院、醫學院專業團隊投入,深入社區推動長者健康課程,教導老人防癌飲食、用藥安全、防跌、口腔衛生、心理衛生等,今年更搭配手工藝、繪畫、歌唱等團康活動,增添活潑氣氛,豐富課程讓長者享受樂齡學習。
100年開始針對獨居老人推行送餐到府,365天每日2餐,委託惜福關懷協會志工服務。區公所視導王瓊雯表示,送餐志工相當辛苦,無論颳風下雨,都要將餐盒送到老人手中,愛心關懷全年無休;而餐點特別考量老人健康專門製作,只為讓長輩吃得開心又安心。
另外,促進會也鼓勵長者參與社區活動,成果於日前才舉辦過的淡水國際環境藝術節中可見一斑,不論在踩街活動、西仔反環境劇場中,處處都可看見社區長者的身影
黃月香表示,新北市升格後,因政策走向重劃在地經費,促進會各項工作的後續推動僅靠區公所些微補助,但卻讓社區志工從零資源中新發想,成功整合在地社團組織,達成今日的成績,未來淡水新市鎮的規劃也會持續友善高齡,為淡水老人健康來打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