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9日 星期五

淡水文物店主洪金傳種菜 古典樂另類澆灌香甜好吃

洪老闆不施用農藥有機肥料,以魚腥草、苦楝子、過期的
牛奶當肥料滋養蔬菜,也與聽古典音樂長大的菜對話。


菜園裡種植的秋葵開花。
【記者鄭秀香淡水報導】經營淡水荷田雅集文物店已15年的洪金傳,對收藏文物有獨到的眼光,店中收藏許多年代久遠、耐人尋味的生活藝術品,可把玩、觀賞還很實用,最近卻在鑽研文物之外,發展了下田種菜的興趣,而且堅持有機植栽,還另類的每天播放古典音樂讓菜園中的植蔬享受。
洪金傳說,從小在田園生活中長大,對土地有很深厚的感情,自父親離開人世後,常回埤島里老家陪伴母親,也因此得以在閒暇時間,將父親所留下的一塊土地打造成有機菜園,從整地、土壤改善到完成,總共花了三年的時間,再以土法煉鋼的方法,研究如何栽種有機蔬果,過程雖然辛苦,但結果是甜蜜的。
「植物蔬果有生命也有靈性」,洪金傳說,他不施用農藥有機肥料,卻以在菜園旁垂手可得的魚腥草、苦楝子、過期的牛奶等,當做自然肥料滋養灌溉蔬菜,而美好的古典音樂也可陶冶心靈,他相信,因為他的蔬果每日聆聽古典樂,才會特別香甜又好吃。
洪金傳說,現在每天都期待黎明儘快的到來,可以下田與大自然及自己所種的農作物對話。目前菜園裏種有秋葵、甘藍、高麗菜、絲瓜、萵苣、蘿蔔、豆薯、甜豆、甜柿、柚子、水梨等近20種蔬果,常常贈送給親朋好友分享,希望自己所愛的人都能吃出健康。
「有懶惰的人,沒有懶惰的土地,只要肯用心,糞土都能變良田。」但洪老闆即無奈又感慨地表示,不久後自己的有機菜園將面臨淡水新市鎮二期開發,屆時被徵收後,地球上又要消失一片肥沃的良田,十分心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