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3日 星期五

賀!!! 長坑國小深耕環境教育 獲國家永續發展教育獎

(上圖) 學校帶領學生進行牛樟植栽活動。
(下圖) 融合於校園景觀的青蛙家族洗手臺。

【八里訊】八里區長坑國小推動永續環境教育成效卓著,透過營造校園內的自然生態對學童進行生活化教育,日前榮獲行政院頒發「國家永續發展獎-永續教育獎」肯定。
本刊於99年、100年都曾報導長坑國小營造生態校園與實踐永續課程的工作,校內團隊歷年來逐步完成校園綠化、綠圍籬、水生教材園、蝴蝶生態廊道等工作,校園中也可看到能源環保再生的具體實踐,如青蛙家族省水洗手檯、節能綠廁、太陽能及風力發電能源系統、風光互補發電路燈等,校內也引進免費的山泉水來使用於綠屋頂、灑水牆及日常澆灌。
校長鄭旭泰說,學校結合社區資源,建構出體驗式的校本課程,同時加入諾亞方舟計畫、蝴蝶家族、溼地學校課程發展工作坊,除與華科PSA慈善基金會合作「減噪取靜舒適校園」方案計畫,在社區推廣低碳教育,還和八里區農會合作,辦理「童稻計畫」、「創新鄉村青少年發展計畫」,共同推廣在地產業綠竹筍及柚子。
新北市教育局表示,「國家永續發展獎」的「永續教育獎」,全國一年只有3所學校能獲獎,新北市繼去年同位於八里區的米倉國小獲獎後,今年再由長坑國小獲得這項殊榮,成為全國唯一連續兩年都獲獎的縣市。
長坑國小的成果於近年一一獲得表彰,包括新北市100年度低碳校園標章認證─銀鵝級標章、100年參加大亞綠集合之河川與城市生態創意改造大賞「雨水回收-創意改造去你家」比賽榮獲特優,另外也獲101年度績優公廁,97年度全國各級學校節約用電競賽獲第2名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