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3日 星期五

農村婦女展創意打造在地特色 石門農會北海驛站家政班奪冠


【記者賴韻汝淡海報導】為地方發展在地特色產業,農村婦女的貢獻不容小覻,日前新北市農會舉辦「強化農村婦女生產及生活經營能力計畫:特色家政班選拔」,由石門區農會北海驛站家政班奪得冠軍,金山地區農會獲亞軍、三芝區農會獲季軍、八里區農會獲殿軍。
新北市農會推廣部盧怡琦說,近年來家政班已經不再是過去單純的學習型組織,而是能進一步運用所學、發揮專長,默默從事許多有益於社會福祉的功能型組織,為社區貢獻、服務地方
新北市農會表示,現有家政班組成社區志工隊參與關懷在地高齡者,或者班員們依地方特色發展副業來經營,增加農家收入等,都是很好的例子。此次舉辦比賽分農村生產組及農村生活組,依照各家政班所呈現的特色主題性、在地特色與發展、創意與向心力、組織運作、成果展現等項目為評分標準。
石門產肉粽增加就業
金山婦女照顧銀髮族
評審表示,石門農會北海驛站家政班以生產石農肉粽為主,除了結合地方特色,更增加就業機會,營業額也每年成長,榮獲冠軍實至名歸。
金山農會北基家政班則注意到金山區約有20%的65歲以上老年人口,認為強化老人自我照顧及維護健康的能力以及提升其生活品質是迫切需要的,因此班員藉著推動銀髮族學習等各項活動,協助高齡者尋找生活重心與自信,增加長者與社區人群間之互動,減少身心症狀之產生,達成健康老化、在地老化的目標。
三芝打造有機生態村
八里服務社區愛無礙
三芝農會美美家政班則致力於投入社區農村再生,推廣有機蔬菜、拼布類、竹編類手工巧藝品。除了發起假日有機市集,亦辦理農村體驗之生態導覽,讓民眾對生態環境有深入認識。平時美美班員們也身負維護社區生態環境的責任、力行資源回收再利用,在生活中落實營造有機生態村。
「讓八里友愛,愛心無礙」這是八里區農會舊城甲班的宗旨,舊城甲班成員認為施比受有幅,樂於擔任志工,舉凡衛生所、區公所志工、校園導護媽媽、華山基金會獨居老人關懷...等,都少不了舊城甲班班員的參與,希望藉由行動把服務社區的理念推廣給更多民眾,一同加入社區服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