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8日 星期三

環保署宣導民俗祭拜污染減量 廟官學民各代表踴躍參與討論

【記者鄭秀香淡水報導】財團法人環境資源研究發展基金會,於九十八年三月四日下午二點,在淡水鎮祖師廟文化大樓五樓,舉辦民俗祭拜污染減量宣導會。祖師廟副主委李宗燦代表廟方,向來自各地寺廟的貴賓們致意參與這場有意義的宣導會以及配合政府推動環保運動。
當天宣導會邀請到輔仁大學公共衛生學系劉希平教授,解說台灣各式民俗慶典、焚燒祭品對環境與健康影響、各縣市減量成果、替代方案介紹、宗教團體減量案例等。
劉希平宣導要改善
焚燒紙錢衍生問題
劉教授在會中為宣導改善大家的觀念,提出焚燒紙錢、香、鞭炮衍生的問題如:因空氣污染而產生許多污染物、降低空氣品質、產生臭氧前驅物質。在健康危害上,會引起呼吸系統疾病等,以及使用不慎引起火災危害生命財產安全。劉教授於會中並提出祭祀用品可替代之方案如:以功代金,以作功德代替燒紙錢。網路普度,集中焚燒,推廣大面額紙錢,心誠則靈徒手拜拜,鮮花素果祭拜,唸經誦德等。劉教授表示:焚燒紙錢與香枝雖然是宗教儀式中,展現對神明或祖先崇敬之方式,但是隨著時代演進和居住環境密集化影響,燃燒紙錢與拜香均潛在影響祭拜者與附近民眾之健康。在適當祭祀減量措施輔導與環境污染宣導下,期望民眾能以環保面向,展現對於宗教神明與前人祖先之敬意,更改善居家環境與寺廟敬拜場所之環境品質。也因為受到環保意識的影響,許多寺廟對焚燒金紙數量上已有所節制,規勸信徒秉持著心誠則靈的態度,而不再計較其焚燒數量。
鎮代邱美津提經驗
推動低碳生活方案
鎮民代表邱美津,以身兼淡水清水巖監察委員身份代表地主祖師廟,於宣導會上與大家分享廟方近年來推動低碳及減燒的經驗。邱美津表示,祖師廟於九十七年為配合政府政策,推動「打造台北縣低碳社會行動方案廟內陸續改變祭拜用品的使用,並開始推動香爐減座以及使用環保餐具等政策。
林安吉身負重責
紙杯取代塑膠杯
祖師廟在推動減量減燒及低碳生活的過程中,總幹事林安吉身負重責,代表廟方參加「台北縣低碳生活講座將所得到的環保觀念帶回宣導應用,如今廟內餐具全面改用可回收再用碗筷,廟內改用紙杯取代塑膠杯,廟內持續更換省電燈具,持續配合政府環保政策。而且在九十七年五月十日,經總幹事林安吉請示祖師爺擲筊允准,二十三日由管理委員暨監察委員聯席會議提案,將廟內八座香爐擬減為二座。而經過廟方用心推動減量減燒後,對廟內帶來的好處有:寺廟周邊的空氣變得清新。原本裝設有二十四座抽風機,經規劃將香爐減座以及拜香減支等政策,目前最多啟動六座,平日則為兩座(天公爐、祖師公爐)。同時也改善過多抽風機啟動時,運轉噪音過大的問題。因為是請示過廟內主神同意後,開始規劃並執行,參拜民眾亦會配合共同維護我們的環境。未來清水祖師廟將持續推動廟內無煙化,持續配合政府節能減碳政策。
這一場民俗祭拜活動污染減量宣導會,在來自各地寺廟貴賓們的熱烈支持參與,以及地主淡水清水巖成功經驗的分享下,成功圓滿結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