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6日 星期六

電冰箱之省電方法

【本刊李盈蒨整理】電冰箱於現代社會中,普及率幾乎高達百分之百,其全年運轉之特性,與冷氣機同屬高耗電器具之列,根據台灣電力公司相關資料顯示,其耗電量約占家庭全年用電量20%以上,因此如何省電節能抑是你我所關心的,以下介紹若干方法:
◎ 電冰箱之採購:注意電冰箱型錄上標明的耗電量,採購平均每月耗電量較低、亦即效率較高之
機型,可有效減輕 每月電費支出。
◎ 電冰箱之使用:
1. 電冰箱的放置地點應避免陽光直射或靠近爐灶等熱源處,以防止周圍溫度上升,增加耗電量。
2. 電冰箱背面離牆壁至少保持10公分以上距離,頂部則最少要保留30公分以上空間,左右兩側亦
需留有30公分以上,以保持良好通風散 熱,提高運轉效率。
3. 電冰箱門應經常保持嚴密緊閉,冰箱門若出現縫隙會使耗電量增加5%~15%,門縫橡墊圈損壞
時應立即修復。
4. 在一般使用情況下,溫度調節旋鈕調整至適冷,切勿長時間處於強冷或極冷狀態而增加耗電
量。
5. 電冰箱內要留有冷空氣循環通路,通常食物儲藏不超過八成為宜,堆放過多的貯存物,會使耗
電增加4%~5%。
6. 熱食物等涼了之後再放進冰箱。
7. 定期清潔冰箱裡外污漬,並應適時整理冰箱內之食物,以保持冰箱良好使用空間。
8. 手動式除霜冰箱,積霜超過約0.6公分時即須除霜。
9. 盡量減少開門次數,耗電量會隨著開門次數相對增加。
10. 定期清理冰箱冷卻蛇管及散熱網,可保持良好熱交換效果。
11. 食物放入之前應妥善包紮妥或利用保鮮膜、鍋蓋等蓋妥,以維持冰箱之清潔及延長使用壽
命。
12. 開門時間應盡量縮短,開門時間越短越省電。(台電核一廠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