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9日 星期五

三芝未來的展望在哪裡 花村祥鄉長談未來對新北市的期許

【記者許育瑋三芝專訪】台北縣即將在今年12月25日升格為新北市,三芝鄉長花村祥期許未來的新北市政府,盼未來能重視三芝鄉的觀光、交通、人事及藝文活動推展。
永續發展三芝觀光
水車園區加強設施
針對三芝鄉發展觀光的部分,花鄉長指出在他任內,水車園區以及三芝櫻花季,都已頗具規模,他希望未來把這些心血移交給新北市時,新的市府團隊可以繼續關注水車園區中硬體設備的維護,以及路旁櫻花的修剪照料,將其劃入公園管理處及路燈管理處,由對當地十分了解的清潔隊來負責路燈、公園等綠美化的工作;除了照護原本的硬體外,更要增加新的設施,才能吸引外來的觀光遊客,讓三芝的觀光產業好好地延續下去。
開闢芝投公路
造福淡海居民

此外,延宕已久的芝投公路開闢問題,雖歷經數任交通部長,始終未能落實執行,花鄉長表示,三芝鄉僅有兩萬餘人口,對交通問題並沒有太大的需求,他希望民眾將「芝投公路」的概念延伸為「淡投公路」,事實上這條銜接淡海至台北市士林、北投地區的道路,除了造福三芝的民眾,也可大大紓解淡水鎮十三萬人口往來北縣市的交通問題,更能帶動淡水山區以及淡海新市鎮的發展。為此,花鄉長表示,以完成北北基合併的概念而言,消弭本位主義,在行政上便能很快解決此交通問題,所造福的是整個淡海地區的民眾,淡投公路的興建,是很值得深思熟慮的。
改制人事安置
希能妥善處理
花村祥鄉長在任八年,最關切的還是合併後的人事問題,由於三芝是個偏遠地區的小鄉鎮,就業機會少,現在公所內有不少臨時約聘人員,都是三芝在地的居民,未來升格以後人員縮編裁撤,這些在地的約聘人員生計問題,是讓花鄉長最放心不下的,希望新成立的北市府可以安置這些臨時人員,多關照這些偏遠地區民眾的生計。
三芝特色產業
應與在地結合
近年來,三芝最為人所熟知的,是藝文方面的活動,除了水車園區、三芝櫻花季等相關活動,還有筊白筍節,這些藝文活動與在地產業結合辦理,能為三芝帶來不少觀光人潮,如果縣政府委外辦理,則缺少了與當地的互動,缺乏在地情感,難免有曲高和寡的遺憾;為此,花鄉長特別呼籲未來指派至三芝的區長,要多與在地互動,把三芝的特色藝文活動留在三芝舉辦,替三芝帶來新的人潮,不要讓三芝被邊緣化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