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6日 星期六

搶救淡水老街古蹟 淡大學生為地方特色建築發聲 淡水的故事要搶救淡水的文化


【記者許育瑋淡水專訪】淡水的故事即將搬上檯面,一群淡江大學學生為保存淡水老街的文化,刻著手進行拍攝「一個地方的故事」,重建老街的生命。
1月8日的淡水細雨迷濛,淡江大學建築系四年級的底慧玲、徐仁恩、高翊婷、葉靜儀、劉子勤、諶瀅汀等六位同學,在淡水重建街的布袋戲主題館取景,他們是為了拍攝由倪順成教授指導的「電腦多媒體應用」課程作業,作業的題目為:「一個地方的故事」,他們所要述說的,就是一則關於淡水的故事。
年輕一代出走
老街沒落凋零
這六位大學生將故事的背景設定在淡水的重建街,描述某個淡水的年輕人在唸完了大學之後,面臨人生的一大抉擇,是要出國深造或者留在家鄉服務?然而他選擇了告別父母遠赴異國,若干年後,他在國外的生活不很順遂,而且母親在他離台的這段時間去世,透過同學劇本所賦予一個神祕力量的協助之下,時光回到了讓年輕人可以重新做出決定的人生轉捩點...同學們希望藉由這樣的故事來傳達淡水這個地區,年輕一輩出走、人口大量外流的現象,凸顯老街的沒落以及老弱的凋零。
老街拓寬重建
居民感到可惜
這組學生都不是淡水在地人,只有高翊婷同學生長於台北,以前常到淡水玩,對淡水也較為熟悉,當他們收到這個作業題目時,想起曾聽聞班上同學參加過為重建街發聲的活動,知道當地有這樣的舊建築,基於劇本中需要一個類似民國六、七十年代的場景,而到重建街上與居民詢問,透過當地人口述的歷史,得知政府有意要將老街拓寬拆建,同學們感到十分可惜,更認為當地的文化應該加以愛護並妥善保存下來,在完成作業的過程中,多次於老街走動、訪談、取景,同學們心中不約而同升起一份「搶救老街」的使命感,尤其是在向管理布袋戲主題館的鄭秀香小姐情商借用場地事宜,發現了重建街上的建築是十分有特色的,由於重建街乃是一條地形向上延伸的曲折小徑,因此房屋的隔間和一般蓋在平地上的房子不一樣,每一個房間都像是獨立的單位,而沒有屋子前後裡外貫通的一致性,空間並非全部開放,站在建築系學生的專業觀點上,很少有房子是這樣的,這是當地建築的一大特點,更顯現出重建街該好好保留的重要性。
不是來自淡水
認同淡水文化
透過這次的專訪,我們看到了一群很有想法的大學生,他們雖然不是來自淡水,但是在因緣際會之下,來到淡水讀書、認識淡水、熟識淡水,也喜歡上了淡水,很認同這個地方,對於在地生態、文化,都持有與眾不同的觀點及獨到的見解,這讓我們看到了學校教育與地方文化的結合。高翊婷同學說道:政府基於便利或其他因素改造這個城鎮,倒不如好好想想,該怎樣將文化妥善地保存下來,淡水從一個古樸的小鎮,漸漸變成了一個觀光的城鎮,但是該被重視的自然生態與人文景觀,卻沒受到保護,反而一再受到拆遷重建的威脅,只想著要如何加快建設速度,卻忽略了歷史與自然的可貴之處,著實讓人感到扼腕。
圖:淡江大學建築系四年級同學們為了搶救淡水老街古蹟,特商借位於淡水重建街的布袋戲主題館拍攝影片,希望為保存該地發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