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6日 星期六

薪火傳承

從這期開始,淡海報導社區報紙將進入嶄新的世代,這一份屬於淡海地區的社區報紙,從民國七十五年七月十五日創刊以來,一直秉持著為地方社區服務的宗旨,二十餘年來如一日,我們也一直努力朝著這個目標去做。
淡海報導創刊時,我們所揭櫫的宗旨,便是大報所登載的凶殺、糾紛、色情等新聞將不是我們所報導的新聞;對地方有建設性的,能夠對淡海地區的物質建設、道德建設、智識建設上發揮正面的力量,才是我們的報導目標。因此,我們將配合地方舉辦各種學術性的、康樂性的、建設性的活動。
二十餘年來,我們一直秉承著這個目標去執行,從淡水的最後一班火車列車停駛,從淡水線捷運線的興建,從淡水老街的拓寬與污水下水道的開闢,從淡海新市鎮的開發,從三芝鄉農特產品茭白筍的特色節慶,從三芝種植櫻花林道,從地方人士積極爭取芝投公路的開闢,交通部觀音山及北海岸風景區管理處的積極投入各項建設等等,不勝枚舉;對淡海地區的地方建設無役不與。
當然,我們也針對這二十餘年來報導的內容進行檢討,發現到淡海地區的農、漁民人口所佔的比例為數不少,而我們過去在這一個區塊上所報導的內容也顯著減少,今後配合版面的革新,我們將會努力地去加強,把淡海地區農漁民的心聲傳播給相關單位。
為了避免一個機構的老化,老幹新枝薪火相傳是必經的途徑,為使這份刊物更具有青春活力,淡海報導也適時地由剛獲得英國杜蘭大學教育學系博士的謝如珍接棒,謝如珍博士在美國加州大學就讀四年的新聞公關,對新聞的理論基礎也有充分的認知,目前也在世新大學及景文科技大學授課,相信在她學術與實務兩者相輔相成下,同時配合此次改為彩色版面的更新,我們期待這份刊物在地方各界的支持下,未來將更為充實、有活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