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9日 星期五

社論 社區觀光再造-從碧潭商圈聯合行銷活動說起

1月8日至10日在碧潭東岸廣場舉辦了一場熱鬧非凡的園遊市集,有別於被專業公關公司包裝炫麗卻和地方產生距離感的大型活動,這項由民間自發的商圈再造聯合行銷活動,充滿了在地的活力,感染了經過的民眾,促進了當地店家的向心力,也傳達了地方不甘於被一些表面的作秀活動消費資源,卻不見錢入在地商家口袋的聲音。正如活動主辦人新店碧潭商圈再造促進會長張吉人表示,「商圈再造需要商家自發且團結,不能單打獨鬥,最好再串連其他鄰近地區互相合作,才能達到加乘效果」,因此他也邀集了石門、三芝等地區有心人士一同參與活動,獲得迴響。
三芝鄉長花村祥也在接受本刊專訪時表示,地方的特色在地人最知道,專業公關公司承辦活動有其對外行銷之益處,但有時活動轟轟烈烈的辦完,卻和地方沒有連結,花了政府大筆經費卻沒有達到振興地方的效果,實為可惜。
地方民眾如果一心只想靠政府協助來帶動社區觀光產業,就要先有認知其目的及效果不會完全符合期望;但是若掌控權操之在手,則其效果就不可同日而語。在全球皆發展觀光產業的同時,成功的案例都以小鎮、小村為單位設定觀光主題推展,在台灣更有知名的埔里桃米坑、宜蘭木屐村等等,都有賴地方人士同心協力推動社區觀光產業,由下而上,當自己找到定位後再尋求外力或中央政府的援助,才能做到真正的社區觀光再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