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日 星期六

生活污水如何減量(下)

省荷包還可以做環保,大家一起來,現階段在家庭中可以做到的生活汙水減量之方式很多:
◎洗衣污水減量
(1)洗衣時:洗衣前先以清水浸泡沖洗後脫水一次,可節省用水清潔劑使用量。以量杯酌量量取清潔劑,避免因使用過多清潔劑導致沖水量大增。
(2)控制適當的洗滌物,避免過多或過少。部分衣物僅需做有效率之部分洗滌,不需使用太多之清潔劑,以減少清水之沖洗量。
(3)洗衣時儘量使用無磷清潔劑及肥皂。使用省水洗衣機。
◎浴廁污水減量
(1)盥洗時:每日刷牙、洗臉與洗手抹肥皂及刮除鬍鬚時,應將用水關閉,以避免用水之浪費。洗手後的水可用水桶承接回收,作為拖地、洗車或是沖洗馬桶小便池等用途。
(2)洗澡時:以淋浴代替盆浴(可減少50-70%污染量)。
(3)廁所污染量削減策略,採用選用新式省水馬桶(可減少15-40%污染量),或將現有的一般型抽水馬桶加裝二段式沖水配件。
◎其他污水源減量對策
(1)洗車或洗地板時,可以使用浴室洗手後的水或是洗衣後的水。
(2)澆花草、樹木時,可以用洗米、洗菜水。
(3)河川水溝清潔:定期清理側溝及河川,垃圾等廢棄物不丟入河川中。
◎化糞池清理
1、定期清理時機
(1)化糞池出水時有明顯且量多之固體顆粒。
(2)沖水馬桶阻塞時。
(3)腐敗槽之浮渣在表面堆積或在槽底堆積,距離進水管少於十公分時。
2、定期清理頻率與去處
(1)每年配合定期清理化糞池一至二次以上才能維持化糞池之處理效率。
(2)在化糞池清理過程中,應避免將水肥全部抽除,每槽應酌留三分之一至四分之一容量,以避免破壞原生菌重生存優勢,以縮短菌種馴化時間。
(3)合法清除機構將水肥送往水肥處理場處理。
3、定期清理之效益
(1)提昇化糞池之處理功能,平均削減污染量可達50%以上。
(2)可延長污水處理設施使用壽命。
(3)可維護自來水安全衛生。
(4)避免阻塞,防止惡臭,維護環境衛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