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6日 星期六

淡水鎮的校長張榮輝 回坪頂推動精緻教育樂無比 辦教育為學校提攜後進不遺餘力

【記者謝如珍淡水專訪】去年全國中小學教育界的一件大事就是時任淡水國小校長張榮輝調派坪頂國小,數個月過去,張榮輝校長因身兼中華民國中小學校長協會理事長,依舊忙碌,但其中多了分悠然自得,他說,在坪頂就像是回了老家般的自在。
坪頂國小是張榮輝擔任校長的第一所學校,12年後重回舊地,看到當初年輕時憑著一股衝勁,將學校的軟硬體大刀闊斧的重整規劃,大部分建設制度仍然延用至今,感到為自己早期選擇的路做了見證。
很多人問榮輝校長是否犯了什麼錯才回到坪頂,他笑著回答,其實自己從沒有規劃要回到坪頂,反而是在淡水國小這個擁有110幾年歷史的老學校中,開始思考什麼對學校最好,因為他認為滾石不生苔,所以當觀察到校內有優良傳統卻缺少新刺激,對於學校未來的發展不是好事,適當的變動反而會將學校動起來,再加上又找到了適合的接班人,所以他是先想到離開,才想到該去哪。
本來榮輝校長有考量至別的學校服務,卻在無意間知道坪頂國小校長將臨退休,對於坪頂,他有一份特殊的情感,而且他始終認為教育就是不放棄任何一個孩子,所以有人認為在小學校就無法實現教育理念,他持相反的態度,認為大、小只是人數的不同,一個人對教育懷抱使命感,就會秉持相同的教育熱忱。
榮輝校長說回到坪頂後他仍延續推動「開放教育」的理念,但經過修正後,將家長及老師都納入這樣的分享經驗中,現在要做的就是以生命關懷、群性陶冶、績效責任為主軸,用教學、學校、學習為橫斷面貫穿,鼓勵孩子在人群之間互動、培養團體中的合作關係並要求目標成果。
他表示,小學校要更精緻化經營,啟動關懷行動幫助弱勢孩子,榮輝校長說,在不同學校有不同的任務和學習,他珍惜每一個孩子,也看重每一個服務的學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