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9日 星期五

「戀戀火金姑」石門實況演出 生態紀錄片獲國家出版優選獎


現在上林務局網站即可觀看「戀戀火金姑」
生態紀錄片。(林務局提供)

【記者蔡菁兢石門報導】以新北市石門區老梅里為背景,由林務局補助張博鈞導演拍攝的「戀戀火金姑」生態紀錄片,於78獲行政院吳敦義院長頒發「第三屆國家出版獎優選獎」。
「戀戀火金姑」生態紀錄片描述石門區老梅里一位老農夫黃天機耕種一輩子,透過人與土地、生態之間的互動關係,勾勒出順應四時節氣,簡樸的生活觀,藉「黃緣螢」的生活史,紀錄一位高齡老農夫與大自然和諧共處的景象。
黃天機說,自己世居石門,現年89歲,種了一輩子田,身體力行有機栽種,所有作物都不施農藥,所以田裡有很多野生的螢火蟲和田螺。他說,自己所種的蔬果,因為不施農藥,有蟲害時就徒手捉蟲,用良心耕種良田,就是這份對土地的用心,讓他和導演張博鈞結緣十多年。
張博鈞花了近20年功夫,在天機伯的水田裡進行生態觀察,電影「戀戀火金姑」則花了700多個工作天,投入他畢生積蓄200多萬,再加上林務局補助部份經費才得以拍攝。張博鈞說,那時連人手十分缺乏,新婚妻子都得下水田當助手,最後才能完成作品。
在「戀戀火金姑」中,張博鈞以獨特的運鏡手法,將細緻微小的水生生態放大在鏡頭前,復佐以豐富多樣的動、植物及田中歲時耕作,拍攝出道地的人文、生活和生產的故事,呈現出有機農耕與生態環境,天人合一的和諧景象。
林務局為了讓更多人認識台灣這片充滿生命力的土地,特別開放影音資訊平台,只要上林務局網站www.forest.gov.tw即可觀看這部得獎的「戀戀火金姑」生態紀錄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