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日 星期五

模擬金山地區海浪潮 核一廠辦理安全演練 

演練救護員救災時身體受傷與遭受輻傷現對其作安全救護

【記者黃怡明、謝如珍石門報導】台電石門核一廠於624日上午舉行100年度核能一廠緊急計畫演習,有鑑日本核災,此次特別模擬金山地區發生強烈地震引發巨型海嘯舉辦核安演練,除確保此類事故應變措施完備,並讓該地居民對核安事故多一層了解。
此次演練著重在當地震海嘯來襲時,核一廠內如何緊急提供人力、電力及水的防範工作,模擬金山地區北北東外海發生芮氏8.2的地震,引發浪高超過10公尺的海嘯侵襲,電廠開關廠所有的聯外輸電,線路因強震而跳脫,機組喪失所有廠外電源。因強烈地震而停機的核一廠2號機,因無電源供應,反應爐壓力槽水位無法維持,造成反應爐爐心有部分燃料與放射性物質外釋事故,1號機用過燃料池水溫持續升高,水溫下降,進入全面緊急事故。因應狀況,核一廠作輻傷救護作業、以及多項移動式裝備如移動式空壓機、移動式發電機、消防車,作緊急動力、供電、供水等防範措施。每項作業由解說員現場解說,對於現場媒體、學者、區長、里長及地方人士的提問,廠方都一一答覆。
核評委員之一、清華大學教授潘欽指出,核一廠此次安全演練特別之處,即在於根據福島核災所發生之緊急狀況,一一做模擬問題解決,如因應機組電源故障中斷,備用移動式空壓機及發電機作為動力源等;核一廠長陳台裕也特別提到,核一廠區地理條件較福島優異,除臨近海洋,旁有乾華溪,廠內也備有10萬噸容量的儲水池,因此發生缺水事件機率微乎其微,此次也特別加入演練,讓居民親眼看見核一廠所備豐厚的蓄水,若發生緊急事件,不致擔心無水掩蓋反應爐。
石門區長巫宗仁表示,日本核災後,區民們常向他反應對核電廠災害應變的疑慮,核一廠此次舉辦安全演練,是向民眾澄清核安疑慮的最佳機會,所以此次也可看到各里長及諮詢委員都到場關心,希望核一廠將資訊透明化,並於每次演練時確時做好緊急應變的標準流程;他也反應,當災害發生時,要有即時向地方政府回報的機制,才能共同維護區民的居家安全。
核一廠有二部消防車可抽取源源不絕地乾華溪水作廠區安全供水
核一廠廠長陳台裕為現場來賓作詳細的安全解說
石門區長巫宗仁希望核一廠將資訊透明化,並於每次演練時確時做好緊急應變的標準流程,以確保居民安全無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