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5日 星期五

生態樂活驚豔八連溪 三芝共榮社區生態巡禮


找到農村文化的價值,三芝共榮社區辦理生態營隊,
帶大家生態樂活,驚豔八連溪(蔡菁兢攝)

【記者蔡菁兢三芝報導】三芝共榮社區今年甫通過農村再生計畫評選,是全國第一批提出農村再生計畫,並經審核通過的社區。
過去共榮社區曾經是個環境惡化、收入不多,難於賴以維生的荒涼農村,但是歷經五年的努力,如今蛻變成一個生態永續的農村新貌,他們的改變,來自對家鄉的熱愛和對土地的關懷,如果想要傾聽共榮社區再生的故事,三芝區共榮社區將辦理兩梯次生態營隊,要帶大家生態樂活,驚豔八連溪。
農村末代稻農  化腐杇為神奇
無米樂記錄片中的昆濱伯曾說自己是「末代稻農」,似乎宣告台灣農業已經走到盡頭;緊依八連溪畔的共榮社區,曾經也是一片荒蕪衰敗的農村景象。關懷社區協會理事長吳金鳳指出,社區從缺乏生氣到現在的朝氣蓬勃,主要是接受了培根課程培訓的結果,現在的共榮社區,不但生態豐富,珍惜自然、愛護環境已經成為共識。
所幸在農村再生意識體認下,經社區有心人士的努力推動,社區開始有了新的生命力,居民們逐漸關心自己的社區,積極綠美化,營造生態濕地,創造綠色消費。難能可貴的是透過居民的互動,讓他們更加了解農村生活的重要和農村文化的價值,這些共識讓共榮社區走出屬於自己的再生之路。
近期舉辦活動  認識生態產業
73087,共榮社區與安康社區將舉辦兩梯次的生態營隊,實地了解生態與農村產業和生活體驗的密切關係,行程將由解說員帶領,參觀江家百年古厝,木屐寮木炭窯,探索濕地生態,認識八連溪生態產業等。歡迎大家踴躍報名,洽詢電話:星火燎原工作室/02-8712117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