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8日 星期五

2011新北市媽祖文化節 北海岸多間廟宇參贊

媽祖文化是台灣珍貴的民間資產,小基隆福成宮的金面媽祖,參贊2011新北市媽祖文化節(蔡菁兢攝)
【記者蔡菁兢三芝報導】新北市最盛大的媽祖慶典,「2011新北市媽祖文化節」將在4916日於新莊慈祐宮盛大展開,三芝福成宮等北海岸地區多處廟宇屆時將共同參贊。
據指出,新北市具代表性的媽祖廟、媽祖神尊、天兵天將、神轎、舞龍舞獅及民俗陣頭,都將前往會香共襄盛舉,預計超過20間以上的媽祖廟,參與這場宗教與藝術的文化交流活動。北海岸地區包括淡水福佑宮、三芝福成宮、北海聖雲宮、金山慈護宮、朝天宮及萬里鎮北宮等廟宇也將共同參贊。
這次的慶典將邀請市長朱立倫擔任祈福主祭官,接著展開遶境祈福活動,由旗手引領參贊媽祖、躦轎腳祈福改運、平安遶境及陣頭遊行,讓民眾體驗媽祖福佑眾生慈悲的真實內涵。
三芝福成宮總幹事劉大立表示,為發揚珍貴的民間信仰資產,小基隆福成宮將請鎮廟之寶金面媽祖中的二媽代表參贊,此尊媽祖神像高7尺、寬3尺,是媽祖文化節中最大的一尊神像,更難能可貴的是她是清代台灣巡撫劉銘傳時期,所建的官祀臺北府天后宮金面天上聖母神像,塑像莊嚴慈祥,具有百年歷史。此外,廟方還提供6件珍藏文物,參加「百年媽祖文物展」,動員130位志工隨香遶境,並有北管、八音陣頭表演,代表三芝人對媽祖的虔誠敬意。
新北市媽祖文化節於48晚上7時,在慈祐宮廣場提前暖身,其他媽祖文化節期間重要的活動還有:躦轎腳送發財金及媽祖御守、百年媽祖文物展暨慈祐宮歷史展、媽祖丰采攝影比賽、新北市媽祖廟之旅、「誰是擲筊王?」比賽等,今年特別的是,主辦單位還提供「媽祖也愛瘋」求籤保庇之iPhone手機應用程式,供全球民眾下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