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8日 星期五

農村再生培根課程 喚醒對社區的記憶


仔細紀錄家鄉的一草一木,繪製社區地圖(蔡菁兢攝)
【記者蔡菁兢三芝報導】三芝區安康社區發展協會的老人放下手邊的工作,參加水保局的農村再生培根計畫時,熱烈參與的場面令人感動。
三芝區安康社區發展協會自325起至417止,安排一系列進階班課程,吸引許多圓山里及福德里的里民參加,在寒冷多雨的夜裡,仍有約60人放下手邊工作,興趣不減地參與課程,甚至連七、八十歲的阿公、阿嬤都來上課,很多人當了一輩子農夫,現在開始當學生,熱切地在課堂上討論農村的永續發展,難得大家聚在一起,津津樂道談論著陳年往事和鄉村故事,也喚醒了很多人對社區的記憶。
農村再生培根計畫輔導員林民寧說,進階班的課程主要在引導居民重新認識社區、凝聚意識,建立運作的組織,所以安排許多文史、生態資源調查的課程,讓世代生活於此的在地人,透過社區巡禮,重新發現社區新的資源和價值。居民除聯手製作社區地圖,仔細紀錄家鄉土地上的一草一木和珍貴遺址,如:三板橋古蹟、百年老土地公廟、重要的穿山古道,還有很多年代久遠的老故事,透過課堂踴躍的討論而流傳下來,不識字的阿公當場口述起歷史,阿嬤靦腆說著當農家媳婦的辛苦,每個人自家精采的故事輪番上場。
課程中,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謝璧如老師,深入淺出介紹國際知名的社區案例,如:歐洲太陽能之都「德國弗來堡」與「弗班區」的永續計畫及英國的「貝丁頓」低碳社區,教導班員們學習綠色教育,發展有機農業,了解食物里程數,建立百哩消費觀。一座山城小農村,透過培根教育與國際接軌,開始關注世界的脈動,並且反省自身社區的優、劣勢,威脅和機會。
安康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吳春發說,上課後社區的感情更濃厚了,他將和楊水池、王春梅等擔任專員,朝社區的願景規劃,讓社區家園更美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