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2日 星期五

新北市防汛抗旱機制啟動 鼓勵民眾齊力節約用水


【記者謝如珍新北市報導】全球氣候變遷,台灣今年迄今雨水量較少,為預防旱災、颱風及豪雨,新北市水利局418日特舉行一記者會,說明市府防汛整備情形並宣導節約用水的重要。
水利局長張延光表示,根據氣象局資料顯示,全台降雨有偏少趨勢,若持續不下雨,目前石門水庫蓄水量僅能支撐民眾用水至6月底,為確保未來新北市的民生及工業用水穩定,日前新北市秘書長陳伸賢已邀集相關單位會商調度水資源,以延緩新北市進入第一階段限水,也就是實施夜間用水減壓。
另外,旱期結束後,汛期及豪雨將隨即而來,由88風災經驗得知,近年豪雨災害日益嚴重,因此水利局也提早展開防汛整備工作,包括對抽水機組及水門、防汛備料、破堤案件查核、水利設施檢查及疏浚、下水道清疏及維護管理等等各項工作確認,並針對各淹水潛勢地區及各級警戒水位做應變機制,今年不同的是,若地區受災達疏散撤離標準,就算居民不願撤離,新北市政府也會強制驅離,以將災害減至最低,維護市民生命安全。
張延光表示,新北市目前配合中央政策進行各項節水宣導及發放節水墊片,府內也將進行節約用水評比,積極抗旱。台灣水費便宜,因此有民眾認為節約用水的經濟效益不大,但每個人隨手做一點,積少成多,加上適度的分配各區水資源,則民眾可不受缺水之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