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2日 星期五

淡芝地區八庄大道公輪祀慶典 傳承珍貴無形文化資產


「八庄大道公」慶典,已成為珍貴
的無形文化資產(蔡菁兢攝)
【記者蔡菁兢淡水報導】八庄大道公延續兩百年傳承,每九年一輪,發展歷史超過二百年,年年相繫從無間斷,今年由林仔街值年爐主莊朝榮主祀。每年大道公農曆315日生日前後,隨即展開一系列慶典,314日有磅豬、發豬活動,315日恭迎大道公舉行神豬比賽,316日新舊爐主交接,迎奉大道公落馬安座,每天不同的儀式慶典都熱鬧非凡,成為北海岸最具人文特色的民俗節慶,更是淡水、三芝人的年度盛事。
每逢大道公生日,幾乎每戶人家都殺豬酬神,還有一連串精彩的「撿桌」、「賽神豬」、「看牲」、「普施」等難得一見的活動,直可媲美「媽祖文化節」。今年的神豬比賽以1,319台斤奪冠,飼主王天送非常開心,他說這是他第6次參加比賽,從年輕養到現在,表示54年來對保生大帝最誠敬的心意。
鄰近的育英、興仁、忠山3所小學,也將大道公系列活動列為學校鄉土課程,希望學生充分了解「大道公醫聖的精神」,學生們設計大道公創意logo和環保祭品,還將學生作品發行成金幣,十分具有紀念意義,其中育英國小的小朋友還特別在大道公生日這天,排演「海賊王蔡牽與大道公傳奇」話劇,將祭典帶入高潮。現場還有馬偕博士遇見大道公文獻展以及興仁里、崁頂里等社區風情展。
很多人不知道,這項全台唯一的「八庄大道公慶典」,最大特色就是神明沒有一間固定的主廟,只擇家屋而居,每年由輪值爐主祭祀,祭祀圈範圍廣大,涵括淡水、三芝四十個村里,八庄大道公翻山越嶺,逐庄巡行,歷經兩百年香火不斷,充滿地方色彩。
2010年時,經文化局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第59條審議,將「淡水三芝八庄大道公輪祀」列為地方重要的無形文化資產,記錄著每逢九年輪祀一次,隆重的謝神慶典,感謝大道公一年來對蒼生的護佑,不但凝聚庄頭感情,也深具歷史意義。
神豬比賽王天送以1,319.1台斤奪冠(蔡菁兢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