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4日 星期五

即起裁罰!!傳統市場禁宰活 三芝攤商含淚遵守

在禽流感及禁宰活禽衝擊下,
雞農及雞肉攤商生意大受影響(芝)

 【記者單芝晴三芝報導】行政院農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已正式公告傳統市場禁宰活禽政策,5月17日起實施,新北市也積極稽查及裁罰,本刊記者實地走訪三芝區傳統市場,傾聽攤商心聲
經營兩代家禽生意的橫山里里長江憲明表示,三芝以出產好吃的雞肉聞名,但大多為現宰活禽,自從H7N9疫情爆發以來,不但平均每日少賣上百隻雞,而且工作變得更加辛苦,每天早上3點就必須將雞隻送往台北市環南市場附設的家禽屠宰場,回來之後還要做繁雜的清理工作,而且一隻雞平均的運費及屠宰費用,成本至少增加30元,但為避免遭罰,都依法規將家禽活體送到合法屠宰場宰殺。
許多家禽攤商表示,自從H7N9禽流感疫情發生以來,雞隻銷量已下滑二至三成,加上禁宰活禽政策上路,所有雞隻必須送往家禽屠宰場,相對的雞肉攤商少了代客殺雞的收入,還要購買冷藏設備,生意越來越難經營,生計也大受影響。
也有攤商反應,政府補貼電宰場,不補貼攤商,作法本末倒置,而今銷售量下滑,工作機會減少,等於變相消滅攤商,家禽攤商雖遵守法令,卻滿腹苦水,也有人已經「考慮收攤」。
許多養雞戶表示,在禽流感及禁宰活禽雙重衝擊下,飼養量減少,生計明顯受影響,希望政府能比照豬隻屠宰,增設公共電宰場,做好配套措施,加強電宰環境衛生管理及H7N9疫情的管控。
有攤商說,偌大的新北市沒有一處合法電宰廠,還有許多家禽攤商不知要把雞送往哪裡屠宰?他們也有疑問,量小的攤商,電宰廠會收嗎? 政府沒有做好配套措施就開罰,讓攤商更加難以營運。
活禽畫面已不復見,只留下空空蕩蕩的雞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