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0日 星期五

馨香五月~向模範母親們學習!!


【淡海訊】馨香五月,淡海各區模範母親也已遴選表揚,本刊為讀者整理十位市表揚模範母親事蹟,讓我們一起來向她們致敬並學習。

淡水
5年出生於三芝區農家的李楊語今年98歲,是最年長的模範母親,人生歷經艱苦的日據時代與臺灣光復時期,共撫育11個子女,現有80多位內外孫和曾孫。李楊語注重教導孩子品行,以身教導孩子勤檢、樸實的態度,兒女長成後都事業有成,並懂得惜福、感恩及孝順。

高齡89歲的陳完,出生35天便出養予李姓人家,少時雖只受日本國小教育,卻習得流利日文,先後在士林植物試驗所、太陽帆布公司工作以貼補家用。18歲時奉養母之命嫁給陳鉿烳,夫家除了公婆外尚有年幼的小叔及小姑,因此日常除打理家務,還要兼作農務;婚後12年子女陸續出生,生活負擔沈重,更向多戶鄰居包下收洗衣服的工作,以貼補家用,可說是十分艱辛。現在8名子女都戮力從公、孝順乖巧。
65歲的曾黃麗明急公好義、熱心公益,熱衷參與慈善事業,除創立瀚邦國際慈善基金會等公益團體,也參與籌劃新莊區及淡水區獎助學金、新北市寒冬送暖等行動
蔡宗芝則是將有需要的孩子帶到家中,自101年報名參加臺灣世界展望會寄養家庭,經過說明會、職前訓練課程、審核會等程序合格,目前已先後照顧共5名寄養童,目前家中則有3名。

三芝本刊上期已報導三芝區模範母親代表林謝回,另一位模範母親則是新住民代表陳秀
陳秀玲民國67年生於柬埔寨,14年前嫁來台灣,先生是專業建築工程人員,雖然常至外地出差,但夫妻感情濃厚、家庭生活美滿;育有3女都就讀三芝國小,各個活潑可愛、學業優秀,三女4年級時還獲得作文比賽第一名。
因為公婆務農,陳秀玲平時在家中幫忙農事,深獲公婆的疼愛;她在忙碌之餘也樂於公益,分別在三芝國小及新住民三芝關懷站擔任志工,協助其他新住民姐妹適應台灣的社會環境,也因此獲得「101年新住民幸福家庭」的三芝區代表。

石門
生於民國27年的羅蔡蚶與丈夫羅進仕育有23女,為人處事和諧圓融、敦親睦鄰,並且堪稱活到老、學到老」優良典範,她因小時貧窮無法上學,但約50歲時不畏艱難,報名參加三芝國中夜間進修部,積極學習,並於約60歲高齡考取汽車駕照,其身教為子女及鄰里樹立良好風範。

萬里
蔡牡丹現年76歲,一生務農,因早期家中的人口眾多,經濟並不富裕,十分勤儉持家,與丈夫蔡朝財共同辛苦地養育92女。
但蔡朝財於21年前中風,蔡牡丹不怨天尤人,一人照顧丈夫一切生活起居,直至他前年往生。蔡牡丹為家庭辛勞付出一生,堪為母親表率。

金山
現年78歲的潘徐出生於石門區,與丈夫潘扶崇結縭58年,並養育6名子女。潘徐呅自覺幼時所學不多,因此便全力栽培子女,尤其對於子女之品德更是不鬆懈。她本性樂善好施、熱心服務,曾任社團志工、導護媽媽等,丈夫退休後專職為鄰里服務,擔任金美里10鄰鄰長30多年,潘徐呅一直默默從旁協助,夫唱婦隨。

八里
李連梅今年82歲,與丈夫李明育有53女,以務農為生。李連梅年幼時家庭環境困苦,無法接受教育而不識字,並要協助家務及家庭經濟收入,但她秉持傳統農家之美德,克勤克儉,對於孩子之教育特別注重。
值得一提是,其丈夫於民國87年獲選為臺北縣模範父親,另外,二媳婦目前也擔任鄰長,服務鄰里,全家都樂於助人且親切誠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