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4日 星期五

落實社區防災教育 三芝區所多元創新

有趣的防災拼圖,讓小朋友更認識自己住家的防災路線及避難處所

 【記者單芝晴三芝報導】三芝區公所推出多元創新防災教育,除舉辦「網路防災宣導有獎徵答活動」,還設計防災拼圖、推行家庭防災卡等,走入民眾生活,落實社區防災。
民政災防課專員江雅芳表示,三芝風景秀麗,但也是颱風、豪雨、地震、土石流潛勢災害區,有些區域地質軟弱,過去也曾發生許多歷史災例,為讓區民更深了解如何防災,今年設計不少新做法,藉由數位網路、校園及家庭等管道,提醒民眾隨時防災,並強化民眾對複合性災害的認識。
江雅芳說,因應數位3C用品的普及,推出「網路防災宣導有獎徵答活動」,提醒民眾有關三芝區內五處避難收容所、防颱準備、地震土石流、海嘯應變、流感預防等資訊。
另外,為強化孩童的防災教育,特別將家戶已備的防災地圖製作成拼圖,指導小朋友認識自己住家的防災路線、避難處所、災害通報單位及重要的防災資訊,不但寓教於樂,也讓小朋友愛不釋手。
「家庭防災卡」原為因應區內人口過度集中的埔頭里及埔坪里所設計,過去當有大規模災害發生時,交通、通訊往往相當混亂,且可能中斷,家庭成員的團聚變得急迫又困難,若以連絡單的方式,由學生與家長共同填寫,每個家庭有自己個別的內容,平常攜帶於書包或貼印在家庭聯絡簿上,以便災時與家人團聚及聯絡,臨危不亂事先安排好求助對象,政府單位也不需投注過多資源進行災民的收容及疏散,降低救災的負擔。
事先寫好「家庭防災卡」,安排好求助對象,遇災才能臨危不亂(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