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0日 星期五

《防災須知》地震-2


【淡海訊】淡水區公所提醒民眾,台灣位處環太平洋地震帶上,地震相當頻繁,為增強民眾防災知識與技能,進而在危急的時候能自救救人,請參考以下防震須知。
緊急避難疏散之時機
一般大地震,最激烈的主振動時間通常不會超過30秒,必須先保持鎮定以避免傷亡。在室內的人員,應先保護自己身體,不要立即往外衝,在慌忙逃避時,反而容易受傷,經判斷有需要緊急避難時,再往外疏散。判斷是否需要採取避難行動的基準如下:
1.幾乎所有人會感到驚嚇恐慌。
2.搖晃劇烈以致站立不穩,行動困難。
3.高處物品掉落,家具、書櫃明顯移位、搖晃或翻倒。
4.聽到「建築物有異聲」類似碰、碰巨響時,此代表部分建築物之磚牆或混凝土受擠壓破裂。
5.眼看部分建築物受損嚴重,牆、樑、柱開爆或明顯變形甚或倒塌。
等待強烈地震稍歇時,迅速進行避難疏散(強烈搖晃當下,難以展開行動)。
不幸受困時該怎麼辦?
1.如有可能,用隨身的手機撥打119電話求救。
2.保持冷靜,不放棄獲救的希望。
3.傾聽是否有砂石剝落的聲音,如果建築物還在震動,應暫時停留在安全的避難處。
4.判斷建築物處於靜止狀態,再小心扳開障礙物,往水源或光源前進。
5.無法脫困時,聆聽外面動靜,適時呼救求援,請勿持續喊叫浪費體力。
6.規律地製造求救聲響,例如利用緊急避難背包裡的哨子或敲擊水管、鋼筋等。
7.受傷時應先包紮止血,如果傷勢嚴重,緩慢移動至安全處,靜待救援。
8.受困時,水是維生關鍵。嘗試尋找水源並節制飲量,等待救難人員抵達。
(其他情境下的地震應變參考程序及震後一般注意事項將於下期刊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