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2日 星期五

2011綠能屋頂論壇產官學及社區盼催生政策


730在新北市政府大樓舉辦「臺灣綠能屋頂學術論壇」
,共吸引產官學及社區民眾等200多人參與。

【記者謝如珍新北市報導】為響應節能減碳與綠能環保,新北市與臺灣屋頂暨立體綠化協會730在新北市政府大樓舉辦「臺灣綠能屋頂學術論壇」,共吸引產官學及社區民眾等200多人參與,當天除請到國內專家演說外,還有日本案例分享,會中各界皆盼望政府有具體的法令政策來推動綠能屋頂設置。
活動當天請到致力於綠化議題的錫瑠基金會景觀組長李中原開場,分享台灣發展綠屋頂的歷史及實例;台灣大學園藝系許榮輝教授探討國內現行綠屋頂建置管理及法令問題,呼籲城市綠化不能只考量建築層面;同樣為台大園藝系的張育森教授則針對綠屋頂環境提出效益及技術檢討;國立海洋大學廖朝軒教授則以屋頂綠化對都市雨洪削減的觀點,來倡導正確的綠屋頂觀念;勤益大學景觀系主任方智芳則提倡在地營造生態屋頂,找回植生熱帶美學;來自日本的街道路樹協會副會長笠松滋久與中州大學張文三教授則提出日本綠屋頂實際案例,會場中交流討論相當踴躍,而且頗為實務。
此次學術論壇,台大許榮輝教授提到,雖然目前台灣有許多綠屋頂景觀計畫進行,但卻缺乏整體規化及標準法令政策,造成許多未設有目的之綠屋頂設置為浪費經費的做法,並且呼籲綠屋頂包含節能減碳及美化景觀等多面向,應要有一統合之主管機關來管理,此一論點引起在場許多人士共鳴。
海洋大學廖朝軒教授則以目的性定義綠屋頂,強調許多綠屋頂為維持植生,需另外設置澆灌系統,反而違背了節能減碳之原意,他以雨水回收觀點切入,並以防洪效益來評估綠屋頂之設置,所得之數據,若累積至有效數據後,可提供政府於城市規劃時加以評估、應用,如此,也可解決目前綠屋頂相關工作無主管單位認領之困境。
新北市城鄉發展局局長張璠表示,全球暖化促使各國開始注意都市熱島效應問題,目前歐日美各國的綠屋頂設置和研究已發展超過20年,在台灣則是近年來才開始推廣。新北市日前曾做了「綠能屋頂推動意願」問卷調查,有超過7成的受訪者願意對綠能屋頂的設置多加瞭解,可見民眾對環保議題與友善環境的重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