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6日 星期五

重溫滬尾魚米之鄉 大家到淡水挖寶趣


屯山社區擁有山與海的美景(蔡菁兢攝)
生態與文化的尋寶之旅,象徵屯山人的努力(蔡菁兢攝)

 【記者蔡菁兢淡水報導】為了尋找純真的人情味與感人的力量,新北市文化局精選了7個珍寶社區,規劃7條值得深度踏訪的路線,邀請民眾一起「挖寶趣」。其中淡水區的屯山社區,因擁有石滬、水圳、花海與古厝等自然與人文資源,成為北海岸地區唯一獲選為建國百年社區珍寶計畫的社區,將於82793兩天,舉辦「屯山夏一眺」--大屯溪田園生活體驗遊活動。
純樸的屯山社區,位於淡金公路5段旁,先民沿著大屯溪流域拓墾,出海口成為天然小漁港,社區擁有山與海的美景,是個有漁、有農的聚落,早年有滬尾的魚米之鄉美稱。近幾年來隨著農業休耕,農村的價值逐漸失落,幸賴屯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郭麗卿,大力投入社造工作,96年由她率先推動屯山花海季,一砲而紅湧進大量遊客,紛紛引起其他鄉鎮仿效。她再接再厲,走訪古水圳、修復洗衫堀,進行百年石滬調查,為古厝德安居進行解說培訓,不但保留了百年記憶,讓居民重新找到屯山的價值,也讓這些可貴的珍寶,不致隱沒在荒煙漫草間。
想一睹屯山社區百年珍寶的真面目嗎?想聽屯山社區動人的百年故事嗎?屯山社區發展協會特別規劃精彩有趣的活動,內容計有:古早洗刷刷洗衣堀清涼體驗、認識九孔生態與海中珍品、開心農場的夏日響宴、蟲蟲危機草編DIY、在地特產南瓜粿與石花果凍品嚐、白浪滔滔六塊厝漁港石滬漫遊、古色古香的德安居賞蓮奉茶。
郭麗卿表示,這是一趟趣味十足的生態與文化的尋寶之旅,象徵屯山社區發掘歷史珍寶的努力,也藉此活動和大家分享大屯溪悠然的田園生活。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請洽諮詢專線:屯山社區發展協會0910-053323
郭麗卿理事長致力保存社區古早人文生活傳統(蔡菁兢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