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2日 星期五

見證精緻農業豐碩成果 三芝共榮社區新社取經


陳水良(右一)種的頂級網紋洋香瓜,一顆36千元,
創歷史新高賣出,得標人梁大慶說(左一)這是他對台
灣用心鑽研精緻農業者的肯定(蔡菁兢攝)

【記者蔡菁兢新社報導】新北市三芝共榮社區長期參與農村培根計畫,722日至台中新社觀摩每年所舉辦之洋香瓜拍賣會,親眼看到1顆頂級網紋洋香瓜 36千元高價賣出,見證精緻農業的美好前景。
虎尾科技大學助理教授梁大慶是此次喊出36千元高價的得標主,他笑稱這洋香瓜比一台液晶電視還貴,但他仍心甘情願,因為這是對台灣農業及願意用心鑽研精緻農業的農夫的肯定,全因他知道一顆頂級洋香瓜的產出,是經歷無數次的失敗才得來。
生產天價洋香瓜的農友,是黃河果園主人陳水良,是台灣精緻農業的催生者之一,也是曾傳授共榮社區如何「創造農業生產價值」經驗的老師。陳水良和遠道從三芝來的朋友分享:改良技術,提升產值,「以質取勝」,就可以改善傳統農業穀賤傷農的本質。
陳水良說,現在春季種的洋香瓜,屬於日系品種,自己從土壤開始研究改善,在技術上精進,創造直立式的網紋洋香瓜栽培法,花了10年時間,才種出超越日本的頂級洋香瓜,目前已銷售一空,沒買到的人,必需等秋季種,大約年底才能採收。
共榮社區的成員們表示,一場拍賣會,令人驚見精緻農業的魅力,希望未來能繼續向陳水良請益,為三芝農村帶來質與量的改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