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2日 星期五

磺潭社區創造無毒農園 向獅潭及共榮社區取經 


磺潭社區發展協會參訪許多優良社區,期許營造自我
特色,利用水生植物及大自然的自淨能力,營造豐富的
生態環境(蔡菁兢攝)
     
【記者蔡菁兢三芝報導】萬里磺潭社區為落實農村再生計畫,執行雇工購料工程,731特別安排至苗栗獅潭社區及三芝共榮社區進行觀摩活動。
磺潭社區發展協會專案經理連玫芬說,因為捨不得讓土地荒蕪,想把濃濃的鄉村風情保存下來,未來磺潭的走向,將朝無毒農園、水車及擁有自己的生態污水淨化池發展。但因缺乏經驗,因此希望透過觀摩活動,向其他有優良成果的社區學習。    1
磺潭社區是新北市繼共榮社區之後,第二個通過農村再生計畫申請的社區,它是一個年輕人外流嚴重,以老年人和小孩居多的社區,長期缺乏可以共同休閒活動的空間。在前社區發展協會張慶傳理事長的號召之下,獲得5位地主同意無償提供土地,將之規劃為親水公園,在公園裡設置景觀農塘、彩楓、觀海步道和農村文化展示館,建構成一座適合觀光休閒的旅遊環境。
    淨化污水功能
    環境重獲生機
為了有效利用天然資源,打造合宜的社區整體意象,想要藉員潭溪及社區的水圳,讓生態環境重獲生機,特別前往獅潭社區觀摩水車景觀的營造。另一站來到共榮社區考察簡易污水生態淨化池的設置。共榮社區安排解說員詳細介紹如何利用水生植物及大自然的自淨能力,進行淨化污水功能,營造豐富的生態棲地,讓消失已久的蝴蝶、昆蟲、青蛙、重新開始繁衍活躍,就像共榮社區的名字一樣,人與自然都在健康的環境中欣欣向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