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3日 星期一

2012野柳神明淨港 結合傳統節慶與觀光



【萬里訊】「新北市野柳神明淨港文化祭」26日進入活動高潮,市長朱立倫上午930分抵達野柳保安宮北海岸及東北角觀光產業能蒸蒸日上、新北市未來一年平安順利,隨後參與淨海巡洋、神明淨港及發送平安魚等活動。
朱市長表示,野柳神明淨港具民俗、文化及結合宗教意義,不論來自大陸或國際觀光客,都感受到野柳特有景觀、民俗文化不同之處,只要觀光客激增,未來地方上的投資也會跟著增加,像漁業的推廣、行銷及地方安寧等,不僅整個北海岸,連東北岸在內,大家都能賺大錢。
主活動「淨海巡洋」朱市長率領15艘漁船,共同巡洋繞港外3圈,岸上、海堤四周和漁船上都不停地施放蜂砲迎神明,祈求諸神保佑漁船一路平安豐收,而現場觀禮的民眾更是擠得水洩不通。
回航後,朱市長隨即協助起網,並將滿艙的新鮮鱸魚卸下,象徵漁獲滿艙、滿盈而歸,在發送現場民眾共享平安魚的同時,隨機送出101枚「開漳聖王純金平安符」兑換券,朱市長親自將其中3枚純金平安符兌換券放入鱸魚口中,讓幸運得主可以好運一整年,結果由18歲的小女孩拔得頭籌。
神明淨港儀式在群眾「進囉!發囉!」的呼喊加油聲中展開,每組神轎由4位信男抬轎、1位敲鑼,共8組神轎依序衝、跳入海中,游過150公尺至對面碼頭上岸,岸邊民眾爭相目睹壯漢們的英姿。
當天活動開放民眾報名體驗「跳水淨身」文化習俗128位參與民眾中有一位江先生於現場向女友陳小姐求婚,由朱市長及在場民眾共同見證。隨後「跳水淨身」活動70多歲海女阿嬤率先帶領7位小朋友跳入海中後,100多位選手也紛紛一躍入海。
民政局表示,野柳保安宮在每年農曆正月15元宵節,舉辦這項深具特色的「神明淨港」活動,早已獲得文建會登錄為「民俗」文化資產,非常值得國內、外友人到此親身體驗、觀光旅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