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4日 星期五

活化學童學習經驗 八里國小生看見十三行


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與八里國小合作推出「看見十三行考古與
建築」課程,結合考古知識、建築設計與八里自然環境為課程主軸。
【八里訊】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與八里國小合作推出全新「看見十三行考古與建築」課程,除了原有的考古知識外,更結合了十三行建築設計與八里自然環境為課程主軸,由十三行專業解說員到校授課。
課程內容從考古入門漸進帶領學童認識十三行史前文化、了解十三行遺址發現的過程,藉由出土遺物及遺跡推敲史前先民在八里這塊土地上的生活情景,接著引導學童領略十三行建築之美,從不同的設計角度發現十三行建築暗藏的考古元素與在地自然環境,課程後半段並讓學童提起畫筆、發揮創意,融入課堂上所學,設計具有考古意涵的十三行新館建築。
課程中,同學們紛紛以十三行出土陶器、八里自然生態為元素,設計十三行新館建築,其中53班的杜翊琳同學更以十三行鎮館之寶「人面陶罐」外型為博物館建築體,規劃眾多不同用途的樓層,除了有展示區、辦公區、餐廳之外,更有觀景台及旅館等,把博物館變身成遊樂園般,逛累了就能直接夜宿博物館,亦有學童把博物館建築設計成八里挖仔尾自然保留區的招潮蟹圖樣,或對應十三行鯨背沙丘而設計出的「豚背沙丘」,個個富饒趣味又具創意。
    推動考古相關課程
    要主動走出博物館
十三行博物館館長吳秀慈表示,十三行以獨特的建築與豐富展示,為八里地區的文化觀光亮點,近年來除了持續深耕八里外,也主動走出博物館,前進當地國中小推動考古相關課程,期活化學童的學習經驗,培養更多喜愛博物館、關懷八里在地環境的考古小種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