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3日 星期一

參訪淡水水資源回收中心 學習全國優良綠建築設計


淡海污水處理廠建築設計注重生態多樣性,廣植廣植闊葉樹木
、本土及誘鳥蝶之植物,並將空地綠化,也注重基地保水性。

淡海污水處理廠建築物採用大量採光、
通風等節能設計,並兼顧室內綠美化。
記者謝如珍淡水報導】新北市政府水利局淡水水資源回收中心日前以「淡海污水處理廠」計畫獲「100年度全國優良綠建築」獎,內政部表示,其評選標準為突顯生態、節能、減廢或健康任一指標之傑出設計,現在中心開放團體預約參觀,歡迎對環保建築有興趣之民眾前往參訪。
新北市水利局表示,響應環保、節約能源是政府努力推廣的政策,淡水水資源中心於規劃初期即以打造管理中心為綠建築為目標,不僅在建築主體上依生態、節能、低污染、低環境衝擊為原則設計,還開放管理中心前的綠地來回饋地方,除了成為生態教育的最佳示範,對於城鄉生態綠網、環境氣候、生物基因交流改善都助益良多。
淡水水資源回收中心廠長羅秋秀表示,為符合綠建築各項指標,中心自營運以來每月進行效能檢討改善、每年績效評鑑,除每年獲營建署評價第一,更連續3年獲得ISSO14000環境管理認證。
為保持生物多樣性並兼顧綠化及保水,中心內實施空地綠化且將車道、步道、廣場設計成透水舖面,設置景觀生態池,廣植闊葉樹木、本土及誘鳥蝶之植物,禁用化肥及農藥,並嚴格規定晚上不能有炫光,當螢火蟲季來臨時,同事及鄰近居民還可享賞螢樂。
在日常節能及減碳、減廢方面,中心建築外殼加強隔熱、遮陽,建築物本體以自然採光及通風設計,並使用再生建材使用及輕量化結構。現在淡水回收中心也收集雨水用於消防,利用處理污水時所產生之沼氣發電,1年至少省下近2萬元的能源費。
羅秋秀說,中心也盡力推廣水資源環保於社區,去年開始每日提供約7,000噸回收水,供社區鄰里使用於公園花木澆灌、沖洗廁所、噴灑馬路、清洗車輛、消防用水、冷卻設備用水等。
淡水水資源回收中心歡迎民眾團體預約參觀,將會安排導覽解說,詳洽:02-2805863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