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3日 星期一

認識隱形殺手一氧化碳 三芝區公所各里勤宣導

春節期間,三芝區公所工作人員在街頭進行預防一氧
化碳中毒宣導呼籲大家有效防範各項災害 (蔡菁兢攝)
【記者蔡菁兢三芝報導】春節期間,萬里區傳出民眾一氧化碳中毒事件,三芝區公所民政災防課特別委託各里辦公處廣播,提醒民眾寒流來襲,加強保暖,保健身體健康,並要隨時注意熱水器的使用安全,預防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的發生。
除了請里辦公處託播宣導,民政災防課也於25日上午,利用假日時間於街頭宣導,請大家認識潛藏於居家環境中的「隱形殺手」,並贈送民眾相關的宣導品、摺頁,指導大家認識一氧化碳,有效防範一氧化碳中毒。
承辦人周雅芳表示,每當低溫或寒流來襲,有關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就會頻傳,近來就有萬里居民因一氧化碳中毒,過去三芝也曾傳出有祖孫三人一氧化碳中毒的事件。為落實預防宣導,周雅芳提醒大家確實遵照「四要」原則,第一、要保持環境的「通風」,第二、要使用安全「品牌」的熱水器及瓦斯器具爐具,第三、要注意安全的「安裝」方法,第四、平時就要注意「檢修維護」,都是有效預防一氧化碳中毒的不二法門。
民政災防課郭鈶壤課長說明,一氧化碳是一種無色無味的氣體,中毒後的症狀不易被察覺,因而容易成為家中的隱形殺手,一般人在吸入過多一氧化碳後,只有疲倦、昏眩等輕微症狀,往往中毒而不自覺,最保險的方法就是不要將門窗緊閉,隨時讓空氣保持流通。
今年的冬天,寒流一波接著一波,北海岸雨季又長,天氣又濕又冷,民災課再次提醒大家:使用熱水器時,若有頭昏、噁心、嗜睡等身體不適情況發生,請立即停止盥洗,打開窗戶通風,再至通風良好的室外環境,打119電話求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