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4日 星期五

鼓勵汰換燃油機車 加強綠色交通發展


【新北市訊】環保局為鼓勵市民汰換燃油機車並加強綠色交通發展,去年辦理個人機車報廢就可參加抽獎活動,220日從符合抽獎資格之39,906名中以電腦隨機方式抽出3,500名幸運者,每名可獲得內有3,000元儲值悠遊卡一張,得獎名單公佈在環保局網站。
副局長王美文表示,設籍新北市機車數已超過236萬輛, 9311以前出廠之老舊車輛約有111萬;其中二行程機車數約佔43萬輛。依據環保署調查結果顯示,二行程機車因燃燒不完全產生的碳氫化合物是為四行程機車的8倍,而排放之致癌物質是四行程機車的3倍。此外,碳氫化合物亦為臭氧產生之前驅物,有鑑於此,為鼓勵市民汰換老舊機車100年首推報廢機車就可參加抽獎活動,以提升新北市空氣品質。
環保局進一步說明,凡設籍新北市機車車主且為自然人於100年度報廢機車,經監理單位提供資料確認,均可參加抽獎。經統計100年度共有42,074輛機車報廢,其中二行程機車就佔了一半,而符合抽獎資格者有39,906名,未符資格者為機關、公司、行號等。
環保局還說,為增加悠遊卡收藏價值,一口氣將4年抽獎所需之儲值悠遊卡完成4款漫畫風格設計,意涵是以「新北市綠色交通願景」為主題,使民眾更容易瞭解綠色交通生活方式;並輔以順口溜的方式,「拒絕烏賊空氣好、公車捷運最可靠、鐵馬御風環境好、日行萬步最環保」,使民眾能琅琅上口,極具收藏價值。
新北市經過多年各項空氣污染源稽查管制及宣導,空氣品質不良率已由933.69%降至1001.13%,而主要空氣污染物(臭氧)也在100年達成臭氧二級防制區目標,較原規劃提前5年達成目標。
環保局呼籲,100年沒來得及參加各項汰舊補助A好康的市民朋友們請注意了,今年陸續仍有各項補助等您來申請,像是二行程機車汰舊補助每輛1,500元,名額9,000輛;二行程機車汰舊換購電動機車補助每輛3,000元,名額200輛;報廢機車抽3,000元儲值悠遊卡,名額3,240輛等已公告。詳情請上新北市政府環保局網站公佈欄查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