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3日 星期五

三芝區新庄里石滬 列新北市歷史建築

三芝新庄里石滬
【三芝訊】位於三芝區新庄里蕃社路31之1號八仙宮附近沿海的「三芝新庄里石滬」,為北台灣少見保存尚屬完整之石滬,經新北市政府古蹟歷史建築聚落及文化景觀審議委員會決議,確定列為歷史建築!
據了解,石滬為卵石堆砌而成,狀如兩半圓形連結, 為先民利用潮汐自然遞換的原理所構築之捕魚設施,是運用大自然資源謀生的智慧產物,具台灣民生史之意義。
新北市文化局表示,「三芝新庄里石滬」坐落於三芝沿海未登錄之土地,面積13,784平方公尺,並無產權登記,原由區公所編列預算進行維護、整理,時值新北市升格,地方人士期盼列為文化資產,因此市府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及相關辦法,邀請專家、學者與地方人士實地會勘,並召開新北市政府古蹟歷史建築聚落及文化景觀審議委員會,並決議將「三芝新庄里石滬」登錄為產業設施類之新北市歷史建築。
委員會表示,「三芝新庄里石滬」目前右側部分較為完整,反映其構築技巧,在新北市境內已不多見,具漁業文化資源歷史保存價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