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9日 星期五

狂犬病防疫大作戰 遵循「二不一要」原則

民眾帶著寵物大排長龍,爭打狂犬病疫苗。(芝)
 【淡海訊】狂犬病疫情持續擴大,淡水、三芝等地相繼出現鼬獾暴斃情形,加上北海岸流浪狗眾多,民眾相繼出現「動物恐慌症」,紛紛帶著寵物爭打狂犬病疫苗;動保處呼籲民眾遵循「二不一要」原則即可有效杜絕疫情。
國內狂犬病疫情在鼬獾身上發現,專家認為鼬獾可能成為全球最新發現具有保毒性的動物品種,過去認為只有狗、貓、猴、蝙蝠等六種動物有保毒性,而最近台東的病例則顯示病毒已跑到錢鼠身上,這種跨物種的傳染讓學者專家相當憂心。新北市動保處呼籲大家,民眾只要遵循「二不一要」原則:「不棄養家中寵物」、「不接觸野生動物」及「每年主動為家中飼養犬貓施打動物狂犬病疫苗」,便可有效杜絕家中寵物和病原之接觸,使疾病發生風險降至最低。
三芝衛生所主任蕭秋勇說明,狂犬病又稱為瘋狗症,是由病毒引起的一種RNA病毒,屬於神經毒,而且會人畜共通傳染,一旦發病後,致死率高達100%,但如能在動物咬傷後,及時就醫,接受狂犬病暴露後預防接種,可有效降低發病的風險。
蕭秋勇主任提醒民眾多注意孩童安全,他說:比起大人,孩童更容易暴露在狂犬病毒的環境中,小孩子比較不怕野生動物,而且他們的身高更容易被咬傷臉部或脖子等重要部位,也就是說病毒會更快速的傳達至他們的腦部,所以要格外小心兒童安全。動保處表示,新北市尚未出現野生動物感染狂犬病陽性的案例,民眾請勿過度恐慌,也不要因此棄養寵物或因恐慌隨意傷害動物。(芝)
蕭秋勇主任說明被動物咬傷後,及時就醫,可有效降低發病的風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