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3日 星期五

新北市成立瑞齡學堂防失智 淡海地區民眾請到馬偕醫院

【記者賴韻汝淡水報導】重視老人失智問題,新北市政府衛生局陸續在轄內成立瑞齡學堂,協助失智症長者延緩病情並輔導家屬,其中淡水瑞齡學堂位於馬偕紀念醫院淡水院區,第2梯次課程預計9月7日開辦,歡迎有需要之民眾報名。
馬偕淡水院區表示,淡水瑞齡學堂在去年6月開始試辦,獲得學員好評及迴響,今年4月第1梯次正式開課、7月已結業,第2梯次將於9月開辦,每1梯會有12堂課,由專業老師針對輕度失智老人設計能「延緩」病情的課程,例如:體操、手工藝、音樂、懷舊課程等,用老歌、舊照片等幫助病患想起較久遠的記憶,以及「現實導向」訓練患者短期記憶。
衛生局長照科科長黃翠咪說,淡水瑞齡學堂第一梯次的課程約有15位學員,由24位志工協助照護並定期居家訪視。新北市各區的瑞齡學堂學員的需求其實不儘相同,因此會先由專業老師評估在地需要,再進而設計出不同的特色課程,如淡水瑞齡學堂的阿公阿嬤們就會學習「五行操」,訓練肢體平衡。
馬偕淡水院區精神科社工林宜炫說,由於失智症的長者多由家人照顧,因此也同時為家屬開設課程,讓其對失智症有較充分的認識並學習照顧技巧,也安排經驗分享,讓照護者有管道自我舒壓,避免照護者成為家中隱形的第2個病人。
馬偕醫院表示,「好的事物會幫助記憶」,瑞齡學堂所提供的不只是延緩病情的課程,更重要的是把長期待在家中的長輩帶出來,有社交機會以及新的生活體驗。淡水瑞齡學堂第2梯次將招收20位,於9月2日開課至11月23日結束,共12堂課,目前還有名額,請有需要的民眾電詢(02)2809-4661分機2742林先生。

《認識失智症》

【本刊訊】 馬偕醫院表示,據2012年衛生福利部統計,台灣65歲以上長者失智症盛行率為4.97%,雖然部分失智症是遺傳的,仍可以透過健康的生活方式、充足的社交活動以及多動動腦來預防,且失智症發生前也有其潛在徵象;若家中長輩已患有失智症,請送各醫院精神科、神經內科治療,如需協助,可向台灣失智症協會網站http://www.tada2002.org.wt、失智症關懷專線0800-474-580(失智時 我幫您)、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02-23320992)、台灣長期照護協會(02-25565880)或相關福利機構等尋求協助。
失智症10大警訊:
1. 記憶減退的狀況影響生活和工作。
2. 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務。
3. 言語表達出現問題。
4. 喪失對時間和地點的概念。
5. 判斷力變差,警覺性降低。
6. 抽象思考出現困難。
7. 東西擺放錯亂。
8. 行為與情緒出現改變。
9. 個性改變。
10. 活動力喪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