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9日 星期五

讀者投稿:樹梅坑溪體驗生態營喚起環保意識

文/榮毅媽媽

 從淡海報導得知由竹圍工作室主辦的「樹梅坑溪生態體驗營」,很幸運地,在額滿之前,和三個孩子一同報名參加了這個有意義的活動,也成為今年暑期親子生活中一個美麗的「意外旅程」,除了獲得滿囊的收穫,也得以認識、了解一群熱心推動環境教育的公益工作者.
連續於8月2、3日舉辦的樹梅坑溪體驗營活動由「桂竹文史工作室」的吳春和老師開場,首先為大家娓娓道來小溪的歷史背景和興衰敗落,再由自然生態專家陳建興、陳建志、陳江河、林柏昌等老師們紛紛以自身的專長來為孩子們介紹小溪源流四周的自然生態。
老師們教學經驗豐富,也十分了解孩子們的需求,先以精彩豐富的影片及書面資料吸引學員們的注意力及興趣,接著才帶領他們實際走入炎炎烈日下的樹梅坑溪。
我是個熱愛戶外活動的全職媽媽,一直以來都只是帶著孩子親近和享受大自然的美好,卻從來沒有想過我能為大自然做些甚麼?但是藉由參加此次活動,看見主辦執行單位「竹圍工作室」及「環保星勢力志工隊」的精心安排,每一個課程內容都環環相扣,只要是參與學員所需要的,都無微不至的照顧到了,志工們對環境、對人的愛護態度、熱誠謙遜等,都讓我深深地感動,也憾動我內心對大自然的保育之情,只是想想自己目前所做的,只有暗自汗顏….。
紙短情長,寥寥文字無法表達所有課程內容的豐富和趣味,想起當竹圍國小陳建興老師帶著大家穿梭溪流源頭,摸溪蝦、捉青蛙,雖然是炎炎烈日,但在沒有冷氣的校園中,依著大樹、在草地上席地午餐,涼涼的山風徐徐吹來、唧唧的蟲鳴鳥叫悅耳,人與自然親密互動的喜悅,全都雋入記憶中的美好迴圈,我想,喚起大家愛護保護自然的心,是主辦單位最大的期許吧!
樹梅坑溪下游水質檢測

自己動手絹印T恤
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參觀並領取結業證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