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9日 星期五

新北市中小生營養午餐有心機 全台農友用心提供有機好蔬菜

馬文權用心經營有機蔬菜,加入新北市有機農戶契作計畫
,最主要就是要讓下一代吃的安心健康。(本刊資料照片)
【淡海訊】新北市政府為落實推動有機農業及生活,今年9月起轄內各中小學生的營養午餐將全面以有機蔬菜烹煮,估計每週將吃掉34.6公噸的有機蔬菜,農業局長廖榮清表示,目前市府已跟全台50位農友契作,有機種植面積約100公頃,期盼利用吃的力量來改變全台灣的農業生態,鼓勵更多農民一同投入。
三芝有機農場主人馬文權也是新北市契作農戶之一,自今年初開始每週固定提供三芝區橫山國小營養午餐所用的蔬菜,他說,謝謝農業局提供這樣的機會,讓自己種植的農產品多了一個銷售管道、增加收入,最開心的就是讓社區中的下一代吃得安心、健康,所以自己都會不計成本,挑選品質上好的蔬菜,並親自運送至橫山國小,校方也非常滿意。
但是馬文權也反應,有機農產品種植成本高,照顧也不易,產量也不一定,如冬季、天災等都會影響產量,若以僵化的契約合作規範有機農友提供一定數量,可能反而造成契作農友履約困難,消減了農業局的美意,希望將來各配合單位可以一同提出一多贏的合作方案。
農業局表示,有意願加入有機營養午餐契作的農友,可向轄區內農會洽詢,以新北市內的農友為優先,需具備有機認證且品質及產量穩定,農業局會派員前往瞭解農園及作物狀況,並與教育局一同審核,審核通過後將推薦給鄰近學校。
農業局補充,學校營養午餐契作只是藉機會輔導有機農並提供一個新的銷售管道,主要還是期望農友能同時參與其他通路如:農民市集、產地直銷等,誠摯歡迎更多農民有意願投入有機生產的行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