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3日 星期五

三芝埔坪關懷據點推自立照護 讓銀髮族多才多藝多動多健康

埔坪關懷據點經營得有聲有色,多元的課程,照顧年長者的需求。
動態課程精采活潑,讓長輩們都動起來!
  【公民記者單芝晴三芝報導】設立於三芝區埔坪社區內的關懷據點於今年邁入第3年,在眾多志工的協助經營下,現已成為在地銀髮族長輩交流互動的場所,三芝區婦女互助服務協會理事長江翠芳與眾多志工忙進忙出,開始在為10月份的成果發表忙碌著。
江翠芳表示,埔坪社區是三芝第一個設立的長者關懷據點,草創時期必須挨家挨戶打電話,邀請長輩們走出家門來到活動中心上課,然後中午一起享用美味的午餐,當初人數只有20多人,而今人數已經倍增到50多人,每次都動員10多位志工參與服務,現在只要共餐或課程時間一到,關懷據點就座無虛席。
埔坪關懷據點表示,經營3年多以來,現在已獲長者及居民認同,據點精心設計活動及服務,除讓長輩生活豐富開心,也帶動了社區居民彼此的關懷。每星期一安排量血壓;邀請太極拳教練孫泰康親自教學「坐式太極拳」暖身操;又請到戲曲老師王萬來分享歌仔戲的唱腔與身段;並定期有三芝衛生所及馬偕社區醫學中心團隊提供的健康講座,今年還嘗試把活動觸角延伸到戶外,帶領長輩認識故鄉風情。
「三年來,長輩們開心的笑容,是支持關懷據點走下去最大的動力」志工張素貞說,落實在地化服務的自立照護,是成立關懷據點的宗旨,看見社區的人力資源及社區的長輩都動起來,真的很令人感到高興。
中風兩次的陳梅珠奶奶,臥床5年無法行動,參加社區關懷據點之後,開始嘗試做彩土捏塑、插花、貝殼畫、環保DIY,做樂齡健身操、吟唱古調北管樂曲、歌仔戲,一起玩打擊樂器和團康遊戲,忙得不亦樂乎,現在的她已經能夠拿起針線縫布包,感覺自己變靈活了,生活也變得溫馨有趣!
長輩們開心滿足的笑容,是支持關懷據點走下去最大的動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