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地方放大鏡 在地發起滬尾芋頭節 黃登雄蔡秉洲開創農業新特色


已故淡水鎮農會理事長黃登雄(左三)在2010滬尾芋頭節與總幹事蔡秉洲(中)、鎮民代表主席陳世儀(左四)及家政班成員合影
【記者鄭秀香淡水專題報導】由淡水鎮農會與鎮公所合辦的2010滬尾芋頭節活動於去年11月圓滿結束,活動主要推手-淡水鎮農會理事長黃登雄及總幹事蔡秉洲當時表示,地方農業一定要有特色。
淡水鎮農會理事長黃登雄當時表示,芋頭為本土性代表作物,一年收成一次,目前農會輔導參與種植農友近30位,種植面積近5甲地,今年為第1年推廣,農友們在農會指導員的輔導之下,已在芋頭節交出亮眼成績。
總幹事蔡秉洲表示,為推廣一鄉一特色,淡水鎮農會除積極配合鎮公所一同打造淡水櫻花季、蘿蔔節、南瓜節、花海節、藝術節等活動,也積極輔導農友們嚐試種植具商機、高經濟的農作物,如產季剛過的金花石蒜、現在當季的芋頭等。
蔡秉洲說,芋頭具有耐熱、耐濕、耐陰、耐肥、耐貧等特性,對土壤適應性高,容易栽培,且用途廣泛,葉柄可作蔬菜使用,也可作加工產品,所以農會現已與淡水登峰魚丸博物館取得合作共識,未來共同研發芋頭商品。目前淡水鎮農會已自行推出芋頭米粉,歡迎民眾至農會或農會超市選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