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2日 星期一

中角國小獲閱讀磐石特優「悅讀全人、閱讀全能」


新北市教育局長林騰蛟(右三)頒發推動閱讀績優學校獎項與6萬元
獎金,校長蔡建文(右二)帶領推動閱讀團隊上台領獎(賴韻汝攝)
 【記者謝如珍綜合報導】金山區中角國小榮獲新北市101年度動閱讀績優學校評選「特優」,校長蔡建文及教導主任王一梅帶領推動閱讀團隊,於32日在板橋區大觀國中舉行的頒獎典禮中,分享教育推動經驗與策略交流。
校長蔡建文表示,由於學校地處偏遠的金山海濱,全校僅80名學生,其中就有1/3為低收入戶、學習障礙、隔代教養、新住民子女、家庭突逢變故等弱勢生,學校教育為這群孩子未來翻身的唯一機會,因此若能培養孩童熱愛閱讀的好習慣,透過書本拓展視野,學習與自然萬物為友、勾勒生活願景、瞭解自己、效法典範人物等,才可提升其日後生命品質。
因此,中角國小閱讀團隊特別策劃「悅讀全人、閱讀全能」為閱讀方案建構「閱讀書本」、「閱讀自然」、「閱讀社會」、「閱讀生命」為四大校本閱讀主軸。成效斐然,學生們德智體群美五育皆表現傑出,除校園中零中輟、零霸凌,學生還榮獲100年度英語歌唱比賽七星區特優及全市甲等暨最佳勇氣獎、101年度學生舞蹈比賽甲等獎、100年度寶島幸福家藝文競賽總成績全市第1、全國環保話劇比賽甲等獎。
校方表示,為落實閱讀計畫於全校執行,除了每班皆申辦教育局「班級讀書會」專案,參與率100%;並因應當地家長生計作息偏早,特別於視聽教室建置「圖書室分部」,讓清早715分前到校的孩子在伴讀教師指導下閱讀;針對需要晚歸的孩子,學校亦延長圖書室服務時間,直至家長接回。
週五晨間為中角「特色閱讀日」,由學校安排多元有趣的閱讀活動,如:「小書蟲閱讀分享」,由16年級學生個人或多人,以戲劇、朗讀、相聲等方式,向全校師生分享閱讀或介紹好書;「閱讀夥伴」活動則將全校學生依同年段異質分組為12組,校長、主任、老師分別參與各夥伴群組,各自利用校園中樹下、庭園、運動場一隅,暢談閱讀、閒聊心事,小組成彼此生命交流,學童不僅學習閱讀,也更清楚人生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