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2日 星期一

照顧偏鄉兒童眼及口 兒童醫療巡迴車啟用


【淡海訊】新北市衛生局指出,新北市29區中有12區無眼科資源,而淡海地區即佔4區,包括萬里、八里、金山、石門等區,三芝區也僅有1家眼科診所。自2月底起,新北市已啟用第1台「兒童視力及口腔醫療巡迴車」,加強偏鄉孩童醫療服務。
副市長侯友宜說,兒童專屬的「兒童視力及口腔醫療巡迴車」造價近7百萬,有牙科診療椅、牙科X光室以及視力檢查儀、電腦驗光機、氣動式眼壓計、裂隙燈顯微鏡及試鏡組等儀器,部分儀器由國際獅子會300B1區捐助,可說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未來提供偏遠地區的孩子就近接受視力、口腔篩檢及治療,
衛生局長林雪蓉表示,過去透過「巡迴醫療」提供偏鄉孩童眼及口腔醫療服務,現在巡迴車將以校園為定點,治療服務包含眼睛外觀檢查、立體圖檢測、散瞳後驗光及醫師看診,提供治療型散瞳藥水以及口腔診療如塗氟及臼齒溝隙封填等。
衛生局進一步說明,去年新北市45歲兒童視力異常比率為11%;另針對5歲兒童的口腔調查亦發現,鄉鎮型學齡前兒童齲齒盛行率為73.45%,明顯高於都市型的65.13%。提醒家長要注意家中寶貝的用眼習慣,少打電動、少看電視,尤其不要讓發育中之幼童太早寫字,以免過度使用眼力,也要定期安排口腔檢查,及早做好齲齒預防改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