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日 星期一

埔里紀行 參訪中部地方特色產業

文/賴再生

  一向致力於培養地方文宣人才及推動社區產業發展的台北縣人文傳新推動協會,於12月20、21兩日辦理實務培訓工作,召集相關學者專家、媒體工作人士及幹部等共20餘人,參訪國家重大建設及中部地方特色產業,做實務培訓,藉以學習一技之長。
  首先到林口國道高速公路博物館參觀,由國道新建工程局黃承郎主任介紹五股至楊梅段拓寬工程,他說,近年來台灣經濟發展快速,交通量快速成長,為紓解運輸壓力,於民國98年辦理中山高五股至楊梅段共40公理的拓寬工作,全段採高架方式辦理,預定民國102年初完工通車,屆時國道五楊段交通擁塞情形將可獲得改善。隨行的前國工局副總工程司賴再生,也對國道高速公路整體路網及三十餘年來的國道建設作簡單介紹,使得大家對台灣地區整體高速公路建設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參訪國道工程 瞭解國家建設

  接下來到埔里菩提長青村訪問,陳芳姿村長熱情接待,介紹菩提長青村原是921地震災民收容所,在災後尚有一些無家可歸的老人無人收養,原本經營餐廳生意的陳芳姿及先生王子華,於是決定放棄經營餐廳的事業,發揮他們的愛心,全心全力到長青村來照顧這協些無助的老人,經徵得濟南大學及政府單位同意,以研究老人生活形態而得以繼續留存到現在。中午就在長青村與老人們午餐,付費品嚐長青老人親手栽種的疏菜,以及工作人員料理的佳餚及香醇的咖啡,這也算是功德一件。 


埔里盆地美景 令人心曠神怡

  12月20日下午,到虎子山頂瞭望埔里盆地美景,坐在觀景台上,涼風徐徐,美景盡在眼前,令人心曠神怡,留連忘返。該處有上升氣流,是飛行傘最佳基地,見到五顏六色的飛行傘在空中翱翔,好像鳥在天空飛翔,令人羨慕。傍晚,走步道漫步下山,半個小時到達鯉魚潭風景區,景色優美,沿湖伴步道走到埔里酒莊,品嚐玫瑰花酒,香甜可口,令人回味無窮。
  第二天一早,前往埔里豐年靈芝菇類生態農場參觀,該農場大量栽培靈芝、珊瑚菇、猴頭菇、巴西蘑菇、日寒松、秀珍菇等等珍奇菇蕈,玲瑯滿目,參觀過菇蕈類的栽培場過程後,再去宏基蜜蜂生態農場參觀,了瞭解蜂箱結構,以及怎麼分辨真蜂蜜與假蜂蜜蜂膠等等,增加不少見聞。下午到日月潭遊湖,欣賞日月潭風光,碧波萬頃,遊人如織,風景美極了。
 

苗栗市長簡報 客家美食文化

  下午4點多,專程前往苗栗市公所參訪,聽取苗栗市長邱炳坤介紹苗栗的人文景觀以及美食,市長還特別邀請我們到123飲食店品嚐道地的客家美食,客家人食物的特色就是「鹹、油、香」,而且醃製的菜餚很多,客家菜以「四炆四炒」聞名,所謂「四炆」意指炆爌肉、炆筍乾、炆菜頭排骨、炆鹹菜;「四炒」則指客家小炒、炒芹菜、鳳梨炒豬肺、薑絲炒大腸,我們都吃到了,風味道地實在。酒足飯飽後載著滿滿的人文及生態體驗返回台北,結束兩天一夜的行程。
(本文作者為國道新建工程副總工程師、交通部航發會秘書長、台北縣人文傳薪推動協進會常務監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