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日 星期一

BYE BYE台北縣 民間捐贈八里綠建築 環保局發表淡水新書

 本刊社長謝如珍受邀記者會分享見證

【北縣訊】台北縣升格新北市前2天,縣政府舉辦記者會,發表由民間出資經費整建的八里環境教育中心,及環保局策畫的「淡水河生命筆記」新書,縣長周錫瑋全程參與,本刊社長發行人謝如珍也受邀於記者會中分享見證。

  記者會由八里長坑國小2位學童以逗趣的情境劇開場,首先發表原為八里永續環境教育中心的「新北河畔風光之屋」。據指出,八里永續環境教育中心長久以來室內通風不良,導致夏熱冬冷,除使用不便,還浪費能源,縣長周錫瑋結合民間一基金會出資整建其為綠建築,加上工研院及周子艾建築師團隊設計,預計100年9月完工,未來將透過風力發電裝置、另增設吊扇、自然通風器、外推窗及電動百葉窗等引入「風」,並運用太陽能發電、屋頂綠化、隔熱玻璃、導光板、集光器、自然採光等形式,把「光」帶入。縣長周錫瑋表示,他期望將來此綠建築能成為新北市308所中小學生最佳的環境教育體驗場所。

「淡水河生命筆記」是由環保局策畫發行,記錄淡水河及其河岸歷年變化,記者會中特別邀請本刊社長謝如珍(右二)及漁民代表張志偉分享地方居民對淡水河的感情及對水質改善後的感想,周錫瑋表示,政府部門要有長遠的眼光,建立永續城市,引領民眾學習參與環保,共同記錄並見證歷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