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8日 星期五

「有心」愛護水資源 陳陸合返鄉種有機茶


【記者謝如珍坪林報導】雖然自小在茶鄉坪林生長,陳陸合從沒想過自己會成為茶農,離鄉工作打拚了25年,為了「想保護家鄉水源」,不顧母親及妻子反對,拿起鋤頭,回到生長的原點,開始了種植有機茶的「退休」生活。由於從事茶業的目標明確,陳陸合在短短數年間將坪林的有機茶產業帶動起來,還於9911月獲台北水源局評選為優良水土保持及BMPs示範茶園。
46年次的陳陸合,在業界服務滿25年退休後,認為自己還能做事,想到以前回鄉時曾目睹茶農將用完的農藥瓶隨手丟棄於溪邊,污染大台北飲水水源,遂興起了「保護水源由我做起」的念頭,再加上思念古早茶天然清香的好滋味,憑藉著童年時協助父母做茶的印象,並四處請教資深茶農,毅然投入種植有機茶,妻子林麗珠由反對到協助,迄今2人在漁光村租下3.5公頃的茶園,雖然工作勞苦,但想到自己在盡「守護大地」的責任,辛苦中有甘樂。
當初以「保護水源」為經營茶業的出發點,陳陸合管理茶園也以此為目標,初投入時,不顧他人訕笑,先在茶園種樹,做好水土保持,也維持自然生態,將四周環境打理整潔,尋求有機認證,也因此獲得企業支持合作,保證收購其產出,建立鄉內其他茶農從事有機茶業的信心,也促使當地農會成立有機茶葉產銷班。
陳陸合對土地的照顧,令地主十分感動,讚賞其經營茶園「有心」,為此大受激勵,陳陸合還特別將茶園修為心型,吸引許多新人前往拍攝婚紗,又開創了另一觀光點。
陳陸合說,在未獲台北水源局評選為示範茶園前,並不知道原來自己管理的茶園竟符合多項環保標準,也學習到許多如草溝、山邊溝、土堤等專業名詞。此次獲獎,他也歸功茶改場所提供許多茶園管理課程,並鼓勵其他茶農多多參加,吸收新知,轉換觀念,以利鄉內茶產業永續、環境及水資源也長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