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8日 星期五

三芝石碇伯種的段木香菇 吃得出原味的感動


種植段木香菇,需要相當大的體力與熟練度,才能鑿打出適合香菇生長的洞孔(蔡菁兢攝)
【記者蔡菁兢三芝報導】每逢過年過節,段木香菇向來是家庭主婦及經典伴手禮的搶手貨,現年81歲的石碇伯是三芝種段木香菇的達人,栽種香菇已有30餘年經驗,他說市面上真正用段木種的香菇已經越來越少,因為段木昂貴,加上生長速度慢,相對產量也較少,但是段木香菇濃郁的香氣、肥厚的肉質及豐富的口感,是高級香菇的主要來源。
石碇伯的段木香菇,就種在三芝高海拔的山林絕境中,需要純淨無污染的水質,10以上的日夜溫差及半野生的露天自然環境,才能造就出蕈褶肥厚又帶嚼勁的肉質。想起40年前菌絲難求,1支試管的菌種要價15萬元,可以買一棟房子,每次向日本買5支,幾乎就是將5棟房子帶在身上。現在的菇農香菇菌種大都來自大溪育種商,品質及生長率都很高,消費者如果想要挑好香菇,冬菇比夏菇肥厚,香氣更濃郁,是一年生產期中最香最好吃的時候。
三芝區農會推廣股長周正男分析說,種段木香菇一定要挑選新鮮的木頭才能鑿洞,上菌種後予以封脂,放在林蔭下使其自然生長,栽培溫度要控制在攝氏1025之間,一年的栽培期裡,菇農要不定時上下翻轉木頭,好讓陽光、雨水均勻吸收,才能種出香氣及口感都頂級的段木香菇。晴天時採收34斤的新鮮香菇可烘製1斤的乾香菇;雨天時則要採收10斤以上方收得到1斤的乾香菇,難怪有人說今年的段木香菇量少價昂,能買得到就是福氣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