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7日 星期一

探訪翡翠水庫八卦茶園 比較埔里石碇產業異同

【記者鄭賢良石碇報導】邁向新北市,台北縣人文傳薪推動協進會於1227日到石碇鄉翡翠水庫旁的八卦茶園,實務培訓社區產業發展工作的種子學員們。 
  人文傳薪協會總幹事謝春波表示,石碇之旅是特為種子學員們延續上周參訪埔里地方特色產業後,接續舉辦深入觀摩本地的特色產業,讓學員可比較埔里與石碇兩地的產業異同及各具的優點,融匯出一套確實可行的社區發展模式,使人文傳薪工作能順利推行。
  此次參加的學員共40餘位,活動及課程內容精彩緊湊,上午由八卦茶園莊清和園長講述包種茶的製作。中午體驗明緣小棧的特色茶餐料理。下午到正藍藍染工作室學習大菁染布的工藝。

水庫的水源碧綠清澈  湖光山色尤勝日月潭
在八卦茶園主人莊清和引領下,學員們看見水庫集水區圍繞著一座山頭類似一條大鰱魚,部分學員即刻想起21日在苗栗市公所參訪的攝影展中,就有一副這座山頭的美景,相當驚奇,爭相拍照。學員們認為翡翠水庫碧綠的潭水映照著秀麗的雪山,湖光山色尤勝於日月潭。若非關係到都會區飲用水安全,禁止航行客船,此區應有很好的觀光商機。
石碇主要的茶種是包種茶及東方美人茶,莊清和特別教導冷凍茶菁封住茶香的製作秘訣,在於茶菁的翻轉次數及萎凋的時間久暫,要製作出好茶一定要有耐心和細心,急躁或遲鈍而不能即時翻轉茶菁,絕對做不出好茶。  
         
石頭蝦令人垂涎  學員親動手染布 
明緣小棧的茶餐12道均具特色,尤其是茶葉炒飯及石頭烤蝦更令人垂涎難忘。小棧附有藍染工作室,以傳統天然染料大菁及薯榔,教導遊客動手自行染布。毗鄰小棧的蝶工坊是一家格調很好又有特色的咖啡廳,店內的桌椅均由古木依型而作,無一雷同。
石碇好山好水,在地的農友商家對人文傳薪協會的宣導工作也非常贊同配合。可期待石碇的觀光產業能蓬勃創新,成為新北市最好的休閒遊憩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