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6日 星期五

山上孩子訪金山磺港 環境體驗學海洋奧祕


參訪漁業休閒館
學習古早時漁民生活
金山訊】新北市永續環境教育中心辦理「大自然最好玩!」環境體驗學習計畫,位在石碇山區的永定國小於112425日,分二梯次帶領中、高年級55位學生親近海洋,師生一起走入不同面向的自然環境學習大自然智慧。
永定國小位於新北市石碇山區,長時間在山林中學習自然生態之美,平日就非常重視環境教育,已規劃有趣且具深度之綠活圖、自然觀察等學校本位課程,但是位於偏鄉的孩子們,對於同一行政區內的海洋環境卻十分陌生,配合教育局活動,學校此次特別選定靠海的大自然最好玩-「金山磺港傳奇」路線,讓學生能親近海洋、認識海洋。
24日帶隊的教導主任陳志鉉表示,透過體驗式戶外活動的學習,學生更能直接與海洋互動,深層的感受與人類、海洋之間的關係,呼應了海洋教育正式成為九年一貫課程重要議題的重要性。
負責導覽的「金山之美文史工作室」的卓清松老師告訴學生「磺港」名稱的由來除因港口位於磺溪的出海口的緣故外,相傳在300年前西班牙人在此設了「硫磺轉運站」,將硫磺從這個港口運出,故稱為「磺港」。而早期先民捕到的魚,也會由此港口旁的「魚路古道」將魚獲從金山經過擎天崗到送到大稻埕販售。卓老師也向學生介紹先民傳統捕魚的方法,有分漁網、牽罟(拖曳網)、捧受網(有燈)、火誘網、籠具等方式,同時也讓學生扛著扁擔帶著魚籃體驗先民走在魚路古道上的辛苦。
四年甲班陳心宜直呼:「以前的漁夫好辛苦喔,魚擔很難平衡,我走得腳好酸喔!我會更珍惜食物的。」;同班的陳冠綺則說:「在石碇都是山,來到金山可以看見很大的海,和家鄉風景不同,還有好多漁船,登到船上走都走不穩」;五年甲班詹茜宜也說:「從以前人的捕魚方式,可以看出他們較有生態的觀念,不像現在用魚刺網、炸魚、毒魚,我們應該更珍惜大海的資源才對!」
永定國小校長汪素娥表示,永定國小位在山區,接觸海洋機會很少,參加「大自然最好玩!」活動,除了學生的體驗外,也可引導教師將環境教育融入各領域課程,以山與海對比的方式進行,透過味覺及生物不同的比較來引領孩子們的學習。永定教師團隊們為了這次活動做了充分的事前準備,有的分配學生上網查詢資料、有的編印學習單提供學生學習,有人指導學生帶著相機記錄教學中的過程,公開分享,讓愛護海洋的種子在永定孩童心中發芽,進而關心並守護珍貴的大自然。
教育局表示,今年規劃6條「大自然最好玩!」學習路線,共計5千名學童參加環境體驗學習,讓學生學習與大自然相處的重要經驗,藉以認識人類與環境的相處方式,更期待愛護環境的種子在新北孩童心中發芽,進而關心並守護珍貴的大自然。
體驗海洋文化,永定國小學童們認真勤做筆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