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6日 星期五

金山子弟王冠茗 立志發揚歌仔戲


【記者謝如珍金山專訪】舞台上,台北藝術大學歌仔戲社的成員們以不輸職業劇團水準的身段賣力的演出著戲碼「新大登殿」,其中飾演薛平貴的王冠茗,不僅在台上身任主角,在台下也是促成此一演出的靈魂人物。
73年次的王冠茗現就讀於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研究所,從小就愛傳統戲曲,當其他小朋友們吵著要看卡通時,他卻是央求長輩讓他看國劇、歌仔戲,好動的年紀,卻可以幾個鐘頭安靜不吵鬧,讓長輩嘖嘖稱奇;上了中學,不聽流行音樂的他,也成了同學們眼中的怪胎,但他卻一點都不在乎同學的目光,反而自高二開始,在徵求家人的同意下,拜師學習歌仔戲。
王冠茗其實天生為小耳症,聽力有輕度障礙,但他說還好自己有此缺陷,父母基於虧欠愛護的心理,才會同意讓他追求興趣,拜師學戲。他十分感恩啟蒙老師陳秀珠的教導,因為雖然在傳統戲曲中男生的角色其實有限,但她教授給他的是上台表演的要領原則,如何隨機應變,幫他奠定扎實的真功夫,所以當同學們仍在為就業問題煩惱時,他已順利地在專業的歌仔戲團工作,迄今已累積十年的演出戲齡。
由於體認唱戲的生涯有限,再加上自己先天的聽力障礙、外表及性別都影響他於專業舞台上演出的壽命,王冠茗為自己規劃考教育學程,希望未來可以至高中或大學教授歌仔戲,除了將台灣的傳統戲曲傳承下去並發揚,他也盼望可以引導對傳統戲曲有興趣的孩子找到自己的學習目標,因為他自己就是依興趣學習,除了會自動自發,在從事專業時也不會怕磨鍊及吃苦。
由於實在太熱愛歌仔戲,王冠茗現在身兼數職,除了在專業劇團任職;還兼顧北藝大研究所的課程;不久前還結合同好,在校內成立歌仔戲社團,並努力爭取到經費,還編、導、演都包辦,將學校社團帶入大稻埕劇場售票演出;近期又被甄選為台北市立社教館附設歌仔戲團的一員。
但王冠茗說,自己仍在學習,希望未來可以創新作品,以傳統戲碼的忠孝仁義為主軸,套入新時代思想的觀點,創作出屬於台灣且為現代大眾所接受的新作品。

沒有留言: